【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美術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 傅抱石山水畫的風格十分鮮明,其「抱石皴」的筆法為何?
(A)圓筆中鋒
(B)側筆側鋒
(C)側筆逆鋒
(D)破筆散鋒


答案:D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GIN 高三上 (2016/03/18)
 抱石皴,以皮紙破筆繪山水,用散鋒亂筆表...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小Z琦涵~106上岸感謝阿 高三下 (2017/05/30)

傅抱石 (1904年-1965年)中國近代著名畫家與美術史論家。

傅抱石出身貧寒,生於江西南昌, 17歲時自號「抱石齋主人」,改名為傅抱石。

少年時代曾為瓷器店學徒和補傘匠,受清朝山水畫家石濤的風格啟蒙,1921年考入江西第一師範學校,1933年留學於東京日本帝國美術學校(今武藏野美術大學),1935年7月在中央大學藝術系擔任教職,以山水畫成名。並致力於美術史和繪畫理論的寫作,出版過《中國繪畫變遷史綱》、《國畫源流概述》、《中國古代山水畫史研究》。1965年9月29日因腦溢血病逝南京,享年61歲。

很多畫家、學者、美術史家都對傅抱石的「散鋒筆法」進行過描述,筆者以為夏普先生在《試論傅抱石山水畫的皴法美》一文中對傅抱石散鋒的闡釋最為準...


查看完整內容
3F
應許之地 大一下 (2019/05/20)

「抱石皴」,即「散鋒筆法」,是中國傳統畫筆法自南宋李唐創「臥筆側鋒」之法後第二次重要突破。傅抱石不僅用筆尖筆腹作畫,還在運筆時加大力度利用筆根及散開的筆鋒橫揮豎掃、信筆揮毫,把毛筆的性能和潛力發揮到極致;其破筆亂皴之畫初看似粗頭亂服,不守規矩,然而線條在痛快淋漓間又含蓄微妙、亂而有法,整體風格和諧統一。其皴法中,既含有「亂柴」、「亂麻」、「荷葉」、「拖泥帶水」等皴法,又都有所變化,從而創造出一種集傳統經典於一體的新皴法。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jmkplap.html

4F
8 大二上 (2023/06/03)

石破天驚」-> 傅抱石的破筆法讓全天下都驚呆了! 

9. 傅抱石山水畫的風格十分鮮明,其「抱石皴」的筆法為何? (A)圓筆中鋒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