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7. 有些學生被父母毆打,卻覺得沒有辦法脫離這種關係,這種現象可以用下列哪一名詞來解釋?
(A)鯰魚理論
(B)破窗效應
(C)迴避學習
(D)習得無助。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蔡大眼 小六下 (2011/05/12)
1、蝴蝶效應:上個世紀70年代,美國一個名叫洛倫茲的氣象學家在解釋空氣系統理論時說,亞馬遜雨林一隻蝴蝶翅膀偶爾振動,也許兩週後就會引起美國得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  蝴蝶效應是說,初始條件十分微小的變化經過不斷放大,對其未來狀態會造成極其巨大的差別。有些小事可以糊塗,有些小事如經系統放大,則對一個組織、一個國家來說是很重要的,就不能糊塗。2、 青蛙現象:把一隻青蛙直接放進熱水鍋裡,由於它對不良環境的反應十分敏感,就會迅速跳出鍋外。如果把一個青蛙放進冷水鍋裡,慢慢地加溫,青蛙並不會立即跳 出鍋外,水溫逐漸提高的最終結局是青蛙被煮死了,因為等水溫高到青蛙無法忍受時,它已經來不及、或者說是沒有能力跳出鍋外...
查看完整內容
5F
Rainbow Cheng 高一上 (2014/06/21)
10. 木桶理論-很激勵人心的理論啊!!即使是不顯眼的那一個,也是有用的!!!
6F
哈哈哈 高三下 (2014/06/23)

收文籃測驗(in-basket test)又稱主管籃中演練(in-basket exercise)

此項演練的名稱由來,乃是由於它模仿主管每日處理工作情況:經由桌上的兩個文件籃(一為收文籃 incoming basket,另一為發文籃 out-going basket),將每日所遇到的重要事情,做妥善的處理。演習時,文件籃內放置許多文件,每一件均有假想的狀況,敘述各種組織與管理的問題。受評人必須在一定時間內,根據文件中之各種狀況,採取必要而適當的行動。所有的行動或決定只能以文字表達。本項演練所評鑑的構面計有:決策能力、分析能力、果斷力、領導能力、組織計劃能力、人際敏感性、書面溝通技能以及壓力下的表現等。通常,在本項演練完後,均由評鑑員與受評人做一次面談以便進一步瞭解受評人於演練時所做各種決定或所採之各項行動的理由與動機。
7F
安安(111考上國中教甄! 大三下 (2022/04/09)
*鯰魚效應
*故事由來:在沙丁魚群中,放入一條鯰魚。由於鯰魚一到陌生環境就會不斷地四處游動,沙丁魚因為深怕被這個外來的掠食者吃掉,產生了危機意識,紛紛奮力逃竄,因而活蹦亂跳地存活了下來。

*啟示:引用在人力資源管理領域,用於激勵工作方式、業務內容長時間一成不變,或是心態怠惰、缺乏活力的團隊,具體的做法則是引入具有不同能力或特質的新成員到團體中,讓原有成員產生害怕被超越的危機意識,重新燃起鬥志。

97. 有些學生被父母毆打,卻覺得沒有辦法脫離這種關係,這種現象可以用下列哪一名..-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