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公職◆行政法(包含行政程序法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A 市民向 B 行政機關申請土地登記,卻遭 B 駁回,A 不服該駁回處分,提起訴願主張 B 於處分前未聽取其陳述意見,故該駁回處分應屬違法而應予撤銷。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應即作成撤銷原駁回處分之訴願決定
(B)B 得給予 A 陳述意見之機會,以為補正
(C)駁回處分效力毫不受影響,故不用理會 A 之主張
(D)未給予陳述意見之駁回處分係屬無效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皮卡丘 高一上 (2014/06/16)
行政程序法第一百十四條違反程序或方式規定之行政處分,除依第一百十一條規定而無效者外,因下列情形而補正︰三、.....看完整詳解
8F
加油! 再加油!! 逆轉勝 研一下 (2018/07/02)

樓上8F, 本題是選擇題出題者的設計(A)(C)(D)選項是很顯然錯誤,故只能選有爭議性的(B)作為答案,由此可推知出題者是採用得給予陳述意見以為補正」之見解。

9F
大軒 小六下 (2021/09/04)

樓上

要是照101年判字82號判決意旨 消極駁回處分不得陳述意見

那答案應該是C吧

哪來的ACD顯然錯誤啊...

10F
@(司法警察正取) 大三上 (2022/05/10)

個人淺見 土地登記是受益處分沒錯 但是駁回不就是一個不利益處分了嗎?
所以應給予處分相對人陳述意見之機會
然後再依行政程序法第114條規定
這題應該就解完了 不用知道實務見解了吧?我個人是認為答案沒問題
6279cb340fcf2.jpg

A 市民向 B 行政機關申請土地登記,卻遭 B 駁回,A 不服該駁回處分,提起訴..-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