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M. Apple觀點中的再技術(re-skill)意指使教師:
(A)強化理性思考的能力
(B)強化其批判能力
(C)轉向心理學導向的技術效能
(D)提升在課程設計的主導權


答案:C
難度: 適中
1F
Van Dine 大一上 (2012/02/27)


M. Apple指出套裝式教材足以強化教師工具理性的思維,因為它具有產生設計(design)與執行(implement)分離的作用,此種分離將剝奪教師的心智思考空間,進而造成普羅化(proletarianization)的作用(Apple, 1990)。也產生去技術(de-skill)的作用,因為剝奪教師得以實踐教育理念的空間---課程,此種現象將可能衍生教師的不滿。

→艾波反對「套裝式教材」→剝奪教師的思考、造成普羅化(被剝奪心智活動)、產生去技術

透過再技術re-skill的過程足以將教師的注意力作有效的轉移,此種轉移依賴技術性學科的引進,諸如班級經營、親職教育、親師互動、行為改變技術等(Apple, 1988)。

→艾波主張「再技術」:轉向心理學導向的技術技能,如上述的

阿摩線上測驗: http://yamol.tw/item-80898.htm#ixzz1nYzIy1O8

2F
Cheng-chen Ch 高一上 (2012/06/19)

再技術:只關注於教學效能的追求(如班級經營、教學心理學....),以達到他人交付的任務,卻沒有批判思考的能力,喪失了質疑與批判的心靈,教師成為忠誠的執行者,而非Giroux所提出的轉化型知識份子。只想著如何教好、教完(工具理性),卻沒有思考為何而教、教育真正的目的。

~~~綜合其他摩友的答案~~~~~~

M. Apple觀點中的再技術(re-skill)意指使教師: (A)強化理性..-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