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六書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形聲說文敘:「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 人類文明的發展產生了越來越多的表意需求,使用上述幾種方法產生的漢字便承載了越來越多的含義。為了表義清晰,人們便通過為字加偏旁造新字的方法,把意思區分出來。如「青」字本有很多含義,後來形容水,造「清」字表達;形容天氣,造「晴」字表達;形容昆蟲,造「蜻」字表達;形容人類懇求的行為,造「請」字表達,這樣「青」字本身便只來形容顏色。 形聲屬於「合體組字法」。形聲字由兩部分組成:形旁(又稱「義符」)和聲旁(又稱「音符」)。形旁是指示字的意思或類屬,聲旁則表示字的相同或相近發音。例如: 「葉」字,形旁是「艸」,表示它是植物,聲旁是「枼」,表示它的發音與「枼」字相近;「籃」字形旁是「竹」,表示它是竹製物品,聲旁是「監」,表示它的發音與「監」字相近;「齒」字的下方是形旁,畫出了上下兩排牙齒的形狀,上方的「止」是聲旁,表示這個字的相近讀音;「雞」則是右方形旁從「隹」(短尾鳥),左方聲旁從「奚」來發音之鳥禽類;「麪」左方形旁是「麥」,指其原料為小麥,右方聲旁從「丏」,表示發音與「丏」相近;「發」左下的形旁為「弓」字,表示與弓有關,字意是指以弓將矢發出,右上的聲旁為「癹」來表示它的讀音。     會意說文敘:「會意者,比類合宜,以見指撝,武信是也。」 屬於「合體組字法」。會意字由兩個或多個獨體字組成,以所組成的字形或字義,合併起來,表達此字的意思。例如「酒」字,以釀酒的瓦瓶「酉」和液體「水」合起來,表達..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六書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 會意者,比類合宜,以見指撝,武信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