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EQ相關研究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一些實證研究指出情緒對個體的認知、動機及行為皆有影響(Salovey & Mayer, 1993; Smith & Lazarus,1990)。誠如Weiner(1985)探討成就動機的歸因理論與情緒時,指出情緒穩定會影響成功期望,然後成功期望與情緒共同影響行為。Cooper (1997)研究情緒智慧的應用時,結果發現情緒智慧有助於作最佳的決策,且能有令人滿意又成功的生活。同時強調重視情緒智慧,將可節省時間,且更能擴充機會,並能將此能量專注於應用於獲取更好的結果。Pool(1997)在研究情緒健康中,指出情緒健康將能有效預測學業成就、工作、婚姻及身體健康等層面,所以建議應將情緒智慧五項層面-情緒自我覺察力、情緒管理、自我激勵、同理心及社交技巧納入學校教育中。Ghosn(1999)經由文獻探討情緒智慧,發現情緒智慧比IQ更可預測學校成就。McDowelle & Bell(1997)探討大學生的情緒智慧與教育領導,指出許多研究發現EQ與組織領導有關。同時也發現欠缺EQ技巧,導致團隊效率降低及團隊互動功能不彰。綜上所述,情緒智慧與成功期望不但有密切關係,而且是決定一個人日後成就高低的關鍵因素 (Hein, 1996; Mayer & Salovey, 1993; Salovey & Mayer, 1994)。   摘自http://www.tlea.org.tw/academic_b1_show2.php?ms=5&ss=19&s=54   總是有沒看過的題目...該如何是好?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情緒智慧EQ情緒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