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衝突兩維模式(Thomas)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於試題:45. 王老師與陳老師在教學工作有衝突,王老師在處理此衝突,希望以滿足對方,將對方的利益擺在自己的利益之上。試問,王老師採取的處理方式是學者湯馬士(Thomas, 1992)所提出的哪一種衝突處理方式? (A)妥協 (B)退避 (C)統合 (D)順應。 美國的行為科學家托馬斯(K·thomas)和他的同事克爾曼提出了一種兩維模式, 以溝通者潛在意向為基礎,認為衝突發生後, 參與者有兩種可能的策略可供選擇:關心自己和關心他人. 其中,"關心自己"表示在追求個人利益過程中的武斷程度為縱坐標; "關心他人"表示在追求個人利益過程中與他人合作的程度為縱坐標, 定義衝突行為的二維空間.於是, 就出現了五種不同的衝突處理的策略: 競爭、合作、妥協、遷就和迴避。 迴避策略(Avoiding),指既不合作又不武斷的策略. 強制策略(Competing),指高度武斷且不合作的策略. 順應策略(Accommodating),指一種高度合作而武斷程度較低的策略. 合作策略(Collaborating),指在高度的合作精神和武斷的情況下採取的策略. 妥協策略(Compromising),指合作性和武斷程度均處於中間的狀態.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衝突衝突兩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