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行為改變技術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其基本理念有以下五點: (一)人類出生就如同一塊白板(blank slates);人類本身沒有什麼企圖。 (二)人類是外界環境刺激的反應者;他們是受外界環境影響所控制,而滿足其基本需求。 (三)學生必須接受他們老師的指導,才能表現出適當的行為。 (四)學生的責任感與自我管理的養成,須經由教師安排適當的增強計畫,才能奏效。 (五)在新行為剛建立時,應繼續增強;當目標行為出現已達穩定時,可採間接增強。 在班級經營的應用上: (一)正確行為的塑造:包括特別規則的澄清、忽視不一致的行為、稱讚遵 守規則的學生。 (二)提供增強刺激:當學生表現出正確行為,應立即受到獎賞,妥善利用 各種增強刺激物。 (三)利用漸次接近的原則:教師對於學習的事物和行為,以漸進的方式, 給予增強幫助學生學習進步。 (四)交替使用連續增強與間歇增強,維持學生的努力。 (五)妥善少用各種處罰措施,代之以各種增強原則。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