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心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用逐步養成策略訓練兒童行為時,若是複雜的行為宜採何種訓練方式?
(A) 同質連鎖
(B) 異質連鎖
(C) 正向連鎖
(D) 倒向連鎖


答案:D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YuHua Chang 高二下 (2011/01/25)
學儒補習班的解析 www.public.com.tw/opsp/taichung-s/gpcyw/​20040602/2.doc 「逐步養成」又稱行為塑造(shaping of behavior)或稱連續漸進法(successive approximation method),指運用嘗試錯誤和操作制約中的增強、消弱、刺激、辨別等原理建立新行為的過程,首先將所欲訓練各部分行為予以細分,排定步驟再經由「差別增強」的方式對適當行為增強,消弱無關行為,分段逐步進行,當第一個反應正確後,再學習第二個反應,逐步將多重反應連在一起,最後形成一系列反應達到技能學習的目的。採用『正向連鎖』(含同質及異質連鎖)的方式來學習簡單技能。   行為鎖鍊(chain of behaviors):先教最後的反應,此反應為唯一接受原級強化的反應,依此次序,其他連結分.....看完整詳解
12F
莊淽媃~謝謝阿摩 研一上 (2017/07/27)

倒向連鎖反應-由後向前推演
假如欲養成的終點行為可分成abcde等幾個段落或部分,則訓練步驟宜改按e→de→cde→bcde→abcde
(陳嘉揚上冊385頁)

13F
Lizzz 高三下 (2019/11/04)

倒向連鎖

先練習最後一個步驟(前面的步驟輔助完成),接著教倒數第二個步驟,以此類推到第一個步驟。

14F
華麗轉身 (2023/12/16)

「正向連鎖」指的是每次教學時,只讓孩子做第一個步驟,後面的步驟由家長完成;接著讓孩子練習第二個步驟,可是每次練習時,孩子必須自己完成第一個步驟(因為已學會);依此類推,孩子學會完整步驟就等於可以獨立完成一件事。
反向連鎖」指的是由家長做完前面的步驟,孩子只做最後一個步驟就好。等第一個步驟學會了,就練習倒數第二個步驟,同樣地,倒數第一個步驟要自己做。接著是倒數第三個、第四個…,逐漸增加孩子所做的份量,到整件事都能自己完成為止。

用逐步養成策略訓練兒童行為時,若是複雜的行為宜採何種訓練方式?(A) 同質連鎖(..-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