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508枚
 0 

【新聞】國幼班吸資源 私幼業者嘆無活路

發表于: 2012/10/24



 

〔自由時報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議會昨天舉辦「幼兒教育」民意論壇,私立幼兒園業者大嘆廣設公立幼兒園,已大大衝擊招生、師資,希望政府給私幼一條生路。
 


http://l3.yimg.com/bt/api/res/1.2/8SYQIQ85IURcXx8ZEPU10Q--/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Yz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libertytimes/south1_20121024.600_159.jpg


台東縣目前共有一百零五個國幼班或公立幼兒園,私立幼兒園則有廿八所,議長饒慶鈴指出,因中央推動幼稚園、托兒所整合,廣設國幼班,再加上少子化問題,私立幼兒園所面臨經營困境,有必要落實公幼優先招生「不利條件的幼兒」,也協助私幼提升競爭力。

公幼徵保育員 私校缺人

福田幼兒園園長黃文傑說,八年前偏鄉、離島開始試辦推動國幼班,因為公幼辦得好,導致私幼學生流失,再加上今年台東縣一口氣招考八十六位公幼保育員,導致私幼老師缺額,即使登錄人力仲介網站,還是補不到老師,他表示四年前已有三家私幼關門,今年已再增加一家私幼關門。

他進一步建議,應限制公幼招生為弱勢家庭及五足歲大班生,留一條生路給私幼;此外,希望台東大學幼教師資培育可以保留在地名額,或獎勵留在台東從事幼教工作者,讓台東幼教師資注入新血。

經費多學生少 資源浪費

東佳幼兒園園長吳佳燕指出,國幼班人事經費一個月要十幾萬元,而新設教室補助經費為一百五十萬元,但有時招生的學生人數不足,形成資源浪費,幼童學習效果也不佳,為何不思考以這一百五十萬元補助幼童,以獲得更好的教育?

轉型課後輔導 難以生存

關山紅蘋果幼兒園園長游雅羚表示,紅蘋果學生已從一百多個減到目前四十幾人,政府建議私幼可轉型為課後輔導,但國小已開課後照顧班,私幼課後輔導班根本無法生存。

教育處特殊暨幼兒教育科長劉俊毅說明,考量台東地處偏遠、學生少,私幼難經營,這兩年公幼班數均未增加,目前一零五班僅滿足五十一%幼童,且台東是全國唯一未實施公幼暑期收托服務的縣市,因此將採逐步推動,就是希望減緩對私校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