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8733枚
 0 

【新聞】成為快樂的老師系列:發亮的眼神

發表于: 2013/04/05


 
作者: 本報訊 | 台灣立報 – 2013年4月4日 上午12:25 江佳珮(國小自然科老師)
專欄前言
教師,絕對不只是討一碗飯吃的工作,而是對台灣每個孩子有相當影響力的重要人物!然而,教師卻也不該被限制在僵化的形象中,規格化的必須這樣、必須那樣,彷彿一尊孔子塑像般地失去人性。在日復一日的沈重壓力與教學工作中,老師們值得過一種更好、更有生命力的生活。
能不能有個機會,讓我們一起重新看見教師的各種面貌?
看見教師每日活生生面對人、面對各種挑戰的真誠與努力,這些有若生命節奏加強拍的挑戰,永遠是教師生命律動的一部份。
再怎樣疲倦,看見孩子發亮的眼神,都讓人精神百倍,一堂很自然的自然課,一位很自然的自然老師,怎麼帶孩子,從科學中,看見世界的廣大。
在中年級的自然課堂上,孩子們第一次接觸到科學,但有的孩子在幼稚園就玩過科學遊戲,聊起二氧化碳、去氧核醣核酸有模有樣;同時也有孩子會在討論芒果種子的時候非常茫然,因為他只見過削好擺在盤子裡的芒果,從來沒想過芒果是有種子的。
所以,除了課本上的內容,我常在課堂上和孩子聊聊大自然的興味。自然教室窗外偶然來了隻蚱蜢,我就談起蚱蜢的「蝗蟲化」:當食物短缺,蚱蜢擠在緊迫的環境下,便會從草食性的土褐色蚱蜢,變身成什麼都吃、顏色鮮艷、而且大量產卵的蝗蟲。有次教室跑進一隻蟑螂,在小孩大呼小叫之餘,我也藉機談談為什麼用泡沫掩蓋蟑螂的腹部,就可以殺蟑?
很多大人常誤以為小孩喜歡淺薄、高娛樂性的話題,但在學校裡,我發現孩子其實非常喜歡新知識,喜歡知道一件事情的緣由與脈絡,也喜歡發問。在孩子聆聽或是提問時,我總是可以從那發亮的眼神,感受到他們正在思考、吸收,慢慢建構起屬於自己的價值觀。
課堂上的話題五花八門,孩子們好奇哆啦A夢的未來道具可能成真嗎?我聊起如何利用黑洞製造時光機,甚至由量子不確定性講到瞬間移動在根本上的不可能(所以我們才沒有任意門!)。在談論飛機的構造時,也順便提到搭乘飛機在平流層飛行時,其實感受不到大氣現象;還有一次,有個孩子想知道地球是怎麼來的,於是我便從宇宙原本比i上面的小點還要更小開始說起……
有一回,一個上課常分心,成績表現普通的小女孩舉手說:「老師,我想問一個跟現在上的東西無關的問題,是我想了很久的問題,可以嗎?」我示意她繼續說,她便用一種結結巴巴、不太會表達,但又很努力想講清楚的方式說:「為什麼煮開水的熱水壺會一直冒煙,然後會噴出蒸氣,開始叫……?因為我每天都會看到,就很想知道……」。
我說:「這個問題很好,但這堂課時間不夠,我下次再回答妳。但是這個問題真的很好,因為上次問這個問題的人,後來變成了一個偉人,他叫瓦特,他也是看到一樣的狀況,後來就發明了蒸汽機,改變了全世界。」小女孩聽了眼睛一亮、著實開心,我想她不會因此發明蒸汽機,但是這個開心的感受,可能會讓她在自己往後的生命裡,也發明、創造出某種美好的東西。(本專欄由人本教育學程提供)
學習中一個開心的感受,可能會讓往後的生命裡,創造出更多美好的東西。(圖/人本教育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