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有機會就伸手! 看臉書第一夫人挺身創造影響力

發表于: 2013/09/23


Facebook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現年44歲,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之一,曾被《財星》雜誌選為50大最有權力商業女性、《時代》雜誌選為最有影響力人物、《富比世》雜誌選為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女性,排名超越美國總統夫人蜜雪兒‧歐巴馬,被譽為「臉書第一夫人」。
2010年12月,她在TEDTalks發表激勵人心演說,談到很多女性在無意間縮限了自己的工作生涯,這場精彩演講掀起一股風潮,至今累積330萬次點閱。
延續TEDTalks的話題,她在今年三月出版首本著作「Lean In」,書中完整公開自身成長背景,並道出職場女性在生活與各種選擇中,所面臨的層層迷霧和偏誤。這本書上市至今,歐美銷售超過45萬冊、30國語言版權,並成為《紐約時報》、Amazon.com暢銷書排行榜Top 1。
 
 
 
 

 
 
 
 

「Lean In」繁體中文版由《天下雜誌》出版,《天下雜誌》特別爭取到桑德伯格的時間,於18日在矽谷臉書總部,與北一女中連線舉辦一場視訊演講,並接受學生問答。
桑德伯格在演講開場時表示,因為在職場上重複看到許多女性,包括自己,因為退縮而失去大好機會,因而開始討論、鼓勵女性「挺身而進(Lean In)」這個議題。
她舉出一些統計數據: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國會中,女性人數超過50%;全球的大型企業,95%是由男性領導;雖然已經有不少女性有傑出的表現,但仍然沒有一個國家的女性和男性有相同的發聲力量,這表示女性表達意見時,並不會被平等的注重。
接著她提出不少因為女性而帶來的正向改變,如日本的經濟開始依賴女性,以便維持繼續成長;其他國家,包括臉書也正在發生這件事。她相信改善領導階層男女性之間的比例,可以讓公司、機構變得更有生產力。
她表示不只在職場上,在家庭生活上也是如此。統計數據指出丈夫和妻子平等分擔責任的家庭,會比較快樂。這就是為何女性勇敢站出來爭取平等,會如此重要,這也是她撰寫「Lean In」的原因,她希望能帶來改變。
桑德伯格建議北一女中學生做到三件事,第一件是「破除刻板印象(push back on stereotypes)」。
她指出,大部分的國家都期待被男性所領導,當男性處事積極果決,會被稱為有領袖氣質;但如果是女性,往往就會被稱為蠻橫、跋扈、霸道。她曾在演講中調查,男女性在職場中曾被指稱霸道的數量,女性的確是大大高於男性。
 
 
 
 

女人面對的另外一個挑戰,是男人喜歡成功,但女人卻不一定。在世界上所有的國家中,當男人越成功和有權勢,他會擁有更好的生活,更適合結婚,女人希望花更多時間與他相處。要是女人的話,反而可能不會有人想娶她,即便多花點時間與她相處也不願意,這種情況會拖住女性發展。
她建議學生們即日起改變現況,改變社會上對於男女的刻板印象。「當日後聽到有女生被稱為蠻橫時,你可以大聲站出來說,她好有領袖氣質。」桑德伯格笑說。
第二件是「不要輕易離開職場,除非時機已到(do not leave before you leave)」。
一位年輕女性曾經問桑德伯格,該如何平衡家庭、小孩、工作間的生活。因為提問者實在太年輕,桑德伯格不禁問她「你有小孩嗎?」,這位女性卻笑說「我連男朋友都沒有,我只是希望先準備好。」
桑德伯格表示在職場中看見太多這種事,男性畢業後投入職場,勇往直前,女性卻退縮,因為他們顧慮到家庭和小孩。「有一天你將會有小孩,你也會為他們有所保留。」桑德伯格對學生們說。「但千萬別為了小孩,而在幾年前就開始退出,除非你已經有了他們。」
「當你更資深時,你會得到更多薪水,更有價值;當你更有經驗時,你會有更多機會,更多彈性空間,讓你作一個更好的母親。」「所以除非必要,千萬別輕言離開職場。」
第三件是「相信你自己(believe in yourself)」。
桑德伯格再提出一些例子,當男人被問及為何會成功時,大部份會自信的表示因為自己的實力。但當女性被問及時,卻往往會表示因為幸運、因為受到母親的幫助等等。「這有什麼重要?因為當你認為你的成功是靠你自己的實力,你就會有信心去爭取另外的機會。」
「如果你認為自己只是運氣好,那麼當機會來臨時,你會懷疑自己是不是能再次這麼幸運。」「我要告訴你們,無論是否穿著綠色襯衫的女生們,當你們走進會議室時,要往桌前坐,不要躲在會議室角落。」「當有機會時,舉起你的手,不要等著被問,因為他們有可能根本不會問你。」
「有機會就伸手,相信就可以成就。」
 
 
 
 

除了這三件事之外,桑德伯格也建議女性們要找到一位會平等對待自己的男性。「我們不會在職場上找到平等,除非我們在家中先獲得平等,才能有足夠的能量和外面的男人競爭。」「男人在家中應該負責他們該做的事,這對小孩也比較好。」「我知道約會很困難,我也知道家裡會給你帶來壓力,當你結婚時會受到更大的壓力,但你們可以和你們的男友、先生、夥伴們溝通這件事。」她說。
雪柔‧桑德伯格將「Lean In」這本書的收入全數捐出,成立非營利組織Lean In基金會(leanin.org),以鼓勵女性積極投入抱負,也捐款贊助其他支持女性的公益團體。
在演講的最後,她簡短介紹了Lean in基金會以8-10人組成學習圈,每月聚會一次互相幫助的方式。並鼓勵女性朋友們加入,挺身而出,互相幫助創造一個更平等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