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1 

【國外】臉部辨識系統強 美國機場測試中

發表于: 2015/03/24


【台灣醒報記者張振鴻綜合報導】下次如果蓬頭垢面入境美國華盛頓杜勒斯機,小心被當成匿名入境者!美國新聞網站《Motherboard》指出,美國海關正在杜勒斯機場測試臉部辨識系統來加強控管,入境者在通過海關時會被拍照,以臉部辨識系統檢驗是否和護照相片一樣,避免恐怖分子或危險人物冒名入境,藉以維護美國國家安全。

【電影揭示未來技術】
電影《關鍵報告》中,男主角湯姆克魯斯為通過臉部與視網膜辨識系統,不惜打病毒針使臉變腫,並在黑市購買人體眼球。《攔截記憶碼》裡,男主角柯林法洛同樣為過具有辨識系統的海關,甚至得戴上變臉裝置,但經X光掃描系統一看,依舊原形畢露。

未來海關人員可隨機決定對入境者進行拍照檢驗,只要5到7秒的拍照時間,再與護照上的相片核對,便能顯示相似度多寡。若相似度過低,海關人員會決定採取進一步措施,以查證該入境者是否為假造身分。針對許多人質疑,此系統的建置會對守法公民造成隱私上的侵害,或資料庫被濫用,美國海關的回應則輕描淡寫,表示此系統僅是輔助性質,並承諾在測試完成後會刪除所有照片資料。

【整形後也無所遁形】
所謂「臉部辨識系統」是掌握人臉的不同特徵,如顴骨高度與眼角開合度,甚至是視網膜組成,並以這些特徵建立資料庫來辨別身分,常用於機場監視攝影機。東京NEC的臉部認證系統,曾獲美國認證機構肯定為精準度世界第一。據說該系統只要資料齊全,精準度可達99%以上,不僅假髮、化妝等無所遁形,就連整形後或雙胞胎也能加以分辨。

事實上,臉部辨識系統已被廣為運用。例如大阪環球影城對購買年票入場的遊客採臉部認證,只要在入口處被拍照,系統在一秒內便能完成辨識入場,使年票遊客享受快速「入關」的優越感。美國FBI與外交安全處也長期建立臉部資料庫,藉以緝拿罪犯與恐怖分子,同時揪出假的護照簽證。生活中,拍照上傳臉書要標註朋友也不困難,臉書會根據過往的照片與人名標註,先幫你進行一輪辨識。

臉部辨識系統以強大的識別能力究竟能為國家安全把關,還是更加侵犯民眾的隱私權確實還有待爭議。不過,美國海關認為,使用臉部辨識系統是必要之惡且勢在必行,並會朝向這方向研發更精確的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