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4 

【其它】乳糖不耐症者 罹部分癌症風險低?

發表于: 2014/11/29


【台灣新生報/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喝牛奶容易腹瀉的人常是乳糖不耐症,但未必全然是缺點。
瑞典隆德大學研究發現這類人乳癌、肺癌與卵巢癌風險都較低。
瑞典隆德大學與斯科訥大學研究團隊指出,調查近兩萬三千名乳糖不耐症的瑞典人後發現,他們罹患乳癌、肺癌與卵巢癌的風險比一般人低,推測與乳製品佔他們飲食比例較少有關。
 
由於研究同時發現,這些乳糖不耐症的民眾的家屬,包含兄弟姊妹與父母的罹癌機率與一般人口類似,使得這項調查的證據力更強,顯示飲食選擇差異可能是部分癌症罹患率相對低的主要原因。不過該研究並未證明牛乳是增加部分癌症風險的直接原因。
 
部分病毒容易造成小腸黏膜受損,而引起乳糖酵素缺乏,造成乳糖不耐症,因此嬰幼兒腸胃炎後需要暫時使用不含乳糖奶粉來餵食比較恰當。
 
但經常拉肚子不代表一定是乳糖不耐症,要由專業醫師判斷,一般急性腸胃炎出現黏液或腐性惡臭時,可能是細菌或其他感染惹禍。而此症不一定只有腹瀉症狀,患者喝過含乳糖食物或是牛乳也會脹氣,如果飲食習慣不好或一邊吃飯一邊講話,脹氣症狀往往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