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3 期
23374枚
 4 

【其它】你是三高族?快吃蔬果!

發表于: 2012/08/25





你是三高族?快吃蔬果!




2012.08.25 02:14 pm




【聯合晚報╱李樹人】



 








 


台灣美食享譽全球,但在滿足口欲之際,飲食西化帶來的高油、高鹽、高熱量等烹煮方式,卻導致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三高患者越來越多,腹部脂肪堆積嚴重影響健康。專家提醒,民眾應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避免代謝症候群上身。



國民健康局統計,國內每五人就有一人有代謝症候群問題,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及腦中風等疾病的風險,都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表示,造成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疾病的主因為飲食及生活習慣不良,例如熬夜、運動量不足、飲食不均衡等,其中又以飲食問題影響最大。



近年來飲食餐點西化、精緻化,通常意味著高油、高鹽、高熱量、高碳水化合物。如果貪吃美食毫不忌口,就可能導致脂肪堆積以及胰島素亢進,提高糖尿病及高血糖的風險。



劉珍芳認為,想要遠離三高應從飲食著手。在日常生活中養成飲食均衡的好習慣,減少攝取過多的油脂、鹽分,並多吃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蔬果,透過纖維質來促進脂肪代謝、迅速排出體外。



至於哪些食材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劉珍芳舉例,竹筍、牛蒡、深綠色蔬菜,以及夏天常吃的蒟蒻、寒天、愛玉都是不錯的選擇。另外奇異果、鳳梨、柑橘、柳丁、文旦、柚子也都屬於高纖維水果。



不過三高患者在飲食控制上常陷入兩難,例如需透過飲食控制來維持血糖、血壓及血脂,但又需要攝取足夠的營養成分來維持健康。劉珍芳認為,挑選蔬果時應更謹慎,多攝取高營養密度蔬果,有助於控制血壓、血糖。



2005年美國飲食學會期刊公布營養密度計算公式,其中黃金奇異果和綠奇異果分別位居營養密度最高的一、二名,其次為木瓜、哈密瓜、草莓、檸檬、柳橙等。此外,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研究發現,高血脂患者持續八周每天食用兩顆奇異果,受試者血液中維生素C以及鈣、鎂明顯增加,三酸甘油脂降低9%至10%,血液中低密度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也降低了6%。



「多吃高營養密度蔬果幫助遠離三高疾病!」劉珍芳強調,新鮮蔬菜與水果含有豐富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植化素等營養素,只要吃對食物,就能吃出健康。




【2012/08/2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你是三高族?快吃蔬果!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318996.shtml#ixzz24ZCLRIgZ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