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46090枚
 3 

【國內】俄人行腳環台 追溯美麗島之旅

發表于: 2014/03/03


(中央社台北3日電)俄國海軍軍官伊比斯1875年曾親臨福爾摩沙並深入10多個原住民部落,鮮為人知,來自車里亞賓斯克的拉布汀與馬可夫今天抵達高雄,他們計劃以3周時間步行環島,追尋伊比斯未完的旅程。
伊比斯(Pavel Ivanovich Ibis)藉著當時俄國軍艦長期停泊在香港的機會,隻身來台探究原住民,並求證是否有矮黑人聚落,是第1個踏上台灣這塊土地的俄國人。
1875年1月21日至3月7日將近3個月,伊比斯從南到北走訪了10多個原住民部落,隔年他在俄羅斯的「海洋彙編」(Marine Collection)雜誌,發表題為「美麗島之旅」(Excursion to Formosa)的研究報告。
1877年,德文期刊Globus雜誌收錄了這篇文章,並穿插些台灣歷史的資料,以及他在旅途期間親筆繪製的插圖,可惜他在台期間因罹患熱病,最後在義大利病逝,年僅25歲。
伊比斯為台灣的原住民研究留下許多第一手資料和珍貴圖片,他的故事感動了拉布汀(Fedor Labutin)和馬可夫(Sergey Malkov),他倆決定追溯伊比斯140多年前的環台腳步,讓世人重新認識這位勇敢的俄國探險家的故事,更期盼有助台俄相互瞭解。
拉布汀和馬可夫計劃自3日至20日徒步環台,從最南端的墾丁到最北的基隆,沿途並走訪知本、池上、美濃、阿里山、日月潭、大溪及三峽等地。
他們步行環台的計畫獲得「台俄協會」以及俄羅斯駐台代表處的贊助與支持,曾服務於中央廣播電台的俄羅斯科學院東方所研究員劉宇衛(ValentinGolovachev)博士協助策劃。
曾漢譯伊比斯遊記的台灣史專家龔飛濤醫師也解囊贊助,預計拉布汀和馬可夫14日將抵達台南,上午10時在赤崁樓舉辦記者會。103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