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534枚
 3 

【其它】健康飲食 預防孕婦泌尿道感染(上)

發表于: 2012/10/20



【圖文提供/《嬰兒與母親》8月號】 2012年8月30日 21:00

 


http://cdn.top1health.com/cdn/am/7474/16088.jpg


 

何謂泌尿道感染?

署立桃園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建勳表示,泌尿系統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其中又可分為上泌尿道(腎臟、輸尿管)與下泌尿道系統(膀胱、尿道)。泌尿道感染是指泌尿系統受到細菌或其它微生物感染所引起的發炎反應,其中以大腸桿菌感染為最常見(90%感染泌尿道之細菌為大腸桿菌)。

常見的泌尿道感染症狀:



頻尿、急尿



排尿困難,或有疼痛感、灼熱感



尿液混濁、血尿



發燒、發冷



恥骨受到壓迫的疼痛感



後腰部有痠痛感



通常在尿道和膀胱的感染,常見有尿急、頻尿、尿痛及血尿等症狀,而腎臟感染較易有背痛、發燒的現象。另外,上述之症狀雖是常見的泌尿道感染情況,不過也有部份患者是完全沒有症狀的,不易覺察。

黃建勳醫師說明,女性的尿道在生理結構上較男性短很多,尿道口到膀胱只有約4公分長。因此,女性、孕婦、老人、抵抗力弱以及有其他內科疾病(例如:糖尿病)患者,都是泌尿系統感染的高危險族群。

孕媽咪易有泌尿道感染之因素

由於懷孕在懷孕期間,孕媽咪體內的安胎荷爾蒙分泌量逐漸增多,使得骨盆底肌肉及骨骼的韌帶變得較為鬆弛,加上妊娠初期和後期,膀胱受到增大的子宮壓迫,易出現頻尿感,而倘若孕媽咪因害喜、食不下嚥等身體的不適,無法補充足夠的水量,更增加了泌尿道感染的機率。導致孕媽咪較一般人更易有泌尿道感染之因素說明如下:

★ 荷爾蒙改變

孕媽咪體內的黃體素分泌量增加,使體內關節、肌肉以及韌帶變鬆,以配合胎兒的生長需求。

★ 泌尿系統受壓迫

隨著胎兒的成長,子宮變得愈來愈大,泌尿系統因受到子宮壓迫,導致小便不易排空。

★ 輸尿管鬆弛

懷孕時期,泌尿系統中的輸尿管會擴張、鬆弛,且尿液不易被排空,導致細菌容易上行感染,引起腎盂腎炎。

★ 血糖較高(妊娠升糖)

人體內的荷爾蒙與代謝血糖功能會因懷孕而改變,導致孕媽咪容易有血糖偏高情況。大量糖份累積在體內便讓細菌好繁殖,易有泌尿道感染問題。

★ 不良習慣(憋尿)

因懷孕造成體內的血液量增加,導致腎臟過濾速度加快,尿量增加,加上子宮壓迫,經常會有尿意。倘若孕媽咪沒有適時將尿排出,尿液留在體內便容易有泌尿道感染現象。

黃建勳醫師表示,倘若孕媽咪有小便困難、排尿時有疼痛或灼熱感等症狀,建議這時候就要找醫師診治。醫師會根據患者的症狀與嚴重程度給予治療,有時醫師 會經由敲擊患者兩側腰窩的方式,同時加做超音波檢查,看有無腎臟腎盂水腫及輸尿管擴大的情況。若細菌由下泌尿道蔓延到上泌尿道,感染到腎臟,會開始有發燒、發冷等症狀;要是情況更嚴重的話,細菌經由血液循環擴散至全身,會併發敗血症、菌血症等難以治療的疾病,更會增加早產、胎兒體重過輕及周產期死亡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