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上
阿摩第 4 期
1588枚
 0 

【國外】南極發現鑽石岩 開挖難

發表于: 2013/12/19


南極大陸首次發現蘊藏鑽石的金伯利岩!澳洲團隊在「自然通訊」期刊發表的文章指出,在東南極大陸、查爾斯王子山脈中的馬里帝斯山(Mount Meredith)東南坡發現金伯利岩,顯示鑽石應該存在於這個冰封世界。
金伯利岩是以19世紀末葉鑽石熱發生地南非金伯利為名,這種岩層所在地通常含有鑽石,包括非洲、西伯利亞和澳洲這些全球主要鑽石產區都存在金伯利岩。金伯利岩的發現也加強了地球大陸飄移學說:東南極大陸曾是岡瓦納(Gondwana)古大陸的一部分,該古陸包含現今非洲和印度,兩者都有金伯利岩。
發現金伯利岩,不代表南極即刻便會出現鑽石熱。因為根據1991年簽署、1998年生效的南極條約環境保護協定規定,在50年內,南極大陸除科學研究行為外,一律禁止採礦。儘管該條約只有50國簽署,但諸如美國與中國等強權都予以支持,多數國家也希望在2041年重新簽署時能延長採礦禁令。也有專家表示一切仍非定數,一來是簽署國的心態在未來或有變異;二來是屆時科技發展或許能開採。
部分地質學家也質疑這項發現的商業價值。英國南極勘測(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的探勘地質學家瑞利表示,類似的金伯利岩礦藏中,只有不到10%具經濟價值。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過去140年來發現的7000個金伯利岩中,只有60個具備經濟開採價值,其中僅7個擁有大量鑽石蘊藏。南極的偏遠地理位置、極寒天氣,以及近99%冰層覆蓋、部分冰層厚達3、4公里的環境等因素,均使開採工程不易進行。
包括俄羅斯、中國和烏克蘭在內的國家,近年都更加活躍地進行南極探勘。南極先前已被發現擁有鉑、黃金、銅、鐵和煤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