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52064枚
 0 

【其它】夏季鬧腸胃 注意4類危險食物

發表于: 2013/06/13


 
夏季鬧腸胃 注意4類危險食物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0/13858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30/13858
 
許多人在夏季有共同的經驗:一吃完東西,特別容易鬧腸胃。醫師表示,夏季氣溫高,食物若保存不當容易長細菌,就可能引起腸胃炎,尤其吃4類食物更要注意,否則症狀輕則拉一下肚子,重則有嚴重腹痛、高燒不退、大便出血等症狀,有這類警訊時應趕快就醫。
 
4類腸胃炎危險食物
北醫附醫消化內科醫師張振榕表示,夏季腸胃炎很常見,除了有些人是病毒感染引起腸胃型感冒,主要是因吃了不潔的食物,當沾附的菌量愈大、愈可能引起嚴重的細菌感染,以下幾類食物特別要注意:
生魚片等生食 生食務必要選新鮮、乾淨的食材,否則本來就容易長菌,一般不建議在常溫下放太久才吃;生食食材更要注意是否受到病因性微生物污染,比如去年有連鎖餐廳發生食物中毒,就是進口的韓國生蠔受到諾羅病毒汙染。
冰品 夏季是冰品的旺季,不過冰品的冰塊,若是由生水製成、且運送與儲存過程沒有注意清潔,很容易有大腸桿菌汙染,導致吃了鬧肚子疼。此外,有些人腸胃比較敏感,吃冰品容易刺激腸胃,也會拉肚子。
自助餐 高溫的環境下,如果食物擺放超過3小時,就可能長細菌,因此居家剩菜務必要妥善冷藏,隔餐要食用前再拿出來加熱;在外面吃自助餐更要注意,因為店家若販售時間較長,食物在常溫下就可能放比較久,建議不要太晚才去買比較安全。
燒烤肉 肉類含蛋白質,若沒有妥善保存、本來就容易長菌,去燒烤店時更要落實煮熟再吃,否則半生不熟的情況下,特別容易拉肚子。
腸胃炎保健與警訊
張振榕醫師指出,一般腸胃炎在腹瀉過後會緩解,建議多休息、補充水分與電解質、飲食清淡些來保健。
但若出現嚴重腹痛、高燒不退、大便出血、脫水症狀,應該趕快就醫治療。此外,65歲以上長者若有腸胃炎,由於容易產生併發症,也建議及時就醫治療,比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