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14827枚
 0 

【新聞】家庭教育年—愛我們的家

發表于: 2013/04/2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30423 18:27:30) 今(23)日國際閱讀日,教育部也積極推動今年為「家庭教育年」,以健全家庭功能,讓社會更為和諧,台東縣配合教育部同步於今日上午召開國際閱讀日、國中晨讀暨家庭教育年記者會,黃健庭縣長除了肯定教育處推廣國中晨讀工作,也希望全民配合「愛家123」運動,一起來推動家庭教育年、愛我們的家,提升及強化家庭功能,國家社會才有希望。記者會中黃縣長也與國中校長們一起高喊「用晨讀代替考試」,期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記者會於今日上午9時在教育處大廳辦理,由黃健庭縣長親自主持,包括教育處長林輝煌等,以及全縣22所國中校長或主任與會,黃縣長指出,教育處推出晨讀活動,是非常值得肯定與推廣的,也希望各學校能夠多多訓練及培養孩子的表達能力、閱讀心得分享。
近年來由於家庭結構的變化,台東縣的單親家庭、隔代教養、新住民人口增加及高離婚率,衝擊著家庭功能,長遠來說將使國家逐漸失去競爭力,需要恢復家庭功能,讓家庭成員彼此交流,所以今年的家庭教育年特別推廣「愛家123」運動,這不只是口號、觀念,也必須身體力行,政府應該要起個頭一起推廣,「家庭的失敗不能用其他地方的成功來彌補」,希望維繫及健全家庭功能,這樣國家社會才有希望。

接著由與會的各國中校長逐一將校名黏貼在大型海報,表示全力支持晨讀的運動,黃縣長並與所有校長宣示即高喊「用晨讀代替考試」,期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台東縣家府教育中心指出,今年家庭教育年,縣府也依四季規畫不同的主軸議題與活動,如第一季「珍愛家庭季」倡導學習愛家行動理念,推廣「愛家123」運動,即關機(手機、電腦、電視機)專心的與家人共學及分享與遊戲至少30分鐘,以及認識與利用家庭教育中心等活動。

台東縣22所國中除了原有的閱讀推動活動,今年度配合教育部政策實施晨讀,希望藉由晨讀培養樂於學習的孩子,也避免教師為了帶領閱讀而壓縮其他課程或額外花時間,希望以晨讀取代考試,由培養學生閱讀力建立自信心及思考力,真正培育出樂學習、有自信的學生。

教育部也整合全國家庭教育諮詢專線為單一碼「412-8185」(幫一幫我),日後無論何地之民眾僅需撥打此專線,即可自動轉接至所屬話區直轄市、縣市之家庭教育中心,得到諮詢服務與協助。自96年起至101年度止,台東縣家庭教育中心共服務了315個個案家庭,提供了4,795次的服務,服務案件數全國居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