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國內】所得倒退! 164萬戶家庭 連7年入不敷出

發表于: 2014/08/25


2014-08-25
所得最低20 去年負儲蓄近2.2萬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所得倒退、物價高漲新貧、近貧家庭愈來愈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調查國內所得最低二十家庭約一六三八萬戶已連續七年入不敷出去年平均每戶「負儲蓄」兩萬一九三二元為史上第四高而且低所得家庭負儲蓄金額最高五年落在二○○九年至二○一三年都在馬政府任內。
廣告

http://news.ltn.com.tw/photo/focus/paper/491279
http://www.ltn.com.tw/2014/new/aug/25/images/bigPic/400_400/126.jpg
2013年國內家庭收支概況
 

主計總處負儲蓄 高齡化很常見 主計總處官員解釋低所得家庭經濟戶長六十五歲以上占了近一半多數依靠以前的儲蓄或退休金維持生活因此出現「負儲蓄」這是人口老化過程中常見現象不宜擴大解讀為「入不敷出」。不過官員也坦言另有一半低所得家庭確實收入較低生活比較困難。
「老闆賺錢不加薪」 分配出問題 學者則認為低所得家庭連續七年出現「負儲蓄」次低所得家庭儲蓄金額也不高原因不只是高齡化而是分配出了問題雖然國內生產毛額成長企業獲利增加但「老闆賺錢不加薪」導致薪資停滯物價又持續攀升中低所得家庭日子難過。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二○一三年國內家庭總戶數八一九二萬戶所得總額九兆七九三六億元較二○一二年增加三○三平均每戶所得總額一一九六萬元增加一五九所得總額減掉「非消費支出」稅費、利息支出等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九十四二萬元增加二○二。
若將國內家庭按所得高低分成五等分位每一等分代表一六三八萬戶去年所得最低二十家庭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僅三十九萬元平均每戶消費支出卻達三十三一萬元因此平均每戶「負儲蓄」兩萬一九三二元為史上第四高僅次於二○○九年負三萬○六九七元、二○一一年負兩萬九三○八元及二○一二年負兩萬五七九五元。
另外所得次低二十家庭雖未出現「負儲蓄」的窘況但去年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五十八三萬元平均每戶消費支出五十四六萬元平均一年儲蓄金額只有三萬七五七五元家庭收支也相當吃緊若遇到意外變故可能無法支應額外開銷。
所得最高20 平均每戶可存63.8萬 相較之下所得最高二十家庭去年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一八八三萬元平均每戶消費支出一二四五萬元平均每戶一年可以存下六十三八萬元儲蓄率近三成四高所得家庭光是儲蓄金額就高於四十家庭的可支配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