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2 

【國內】撈起F16推進器 台製探勘船美軍驚嘆

發表于: 2014/06/04


國內首艘由「民間」自力運作的專業海洋探勘船「寶拉麗絲號POLARIS」,麻雀雖小但配備先進,成功在小琉球南方拍到正在噴氣的海底泥火山,打撈起F16戰機2.8噸重的推進器,令美國軍方代表刮目相看。
由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與銓日儀公司產學合作的寶拉麗絲號,剛獲美國商業育成協會NBIA頒發創業大獎。NBIA擁有60個會員國,寶拉麗絲號的作業成果及發展願景,在世界眾多育成案中脫穎而出。
高海科大助理教授文展權表示,5年前與銓日儀公司合作,打造國內首艘海洋探勘船,總造價和設備經費近6億元。
文展權指出,長期以來,國內專業水下作業平台嚴重不足,涉及水面下相關工程作業,往往需要委由國外公司處理,寶拉麗絲號大幅提升國內水下工程能量及救災能力。銓日儀公司總經理奚慎明說,願意這樣大手筆投資,是想證明台灣也能,「憑的就是股熱誠!」
寶拉麗絲號配有「大型水下無人工作載具(ROV)」及輔助工作平台,船上有高精準定位裝置、高階動態俯仰感測器等,位置精確度水平誤差在十公分內。
去年5月,一架F16戰機在嘉義外海墜毀。文展權說,軍方委託寶拉麗絲號搜尋,工作人員不負眾望成功發現機體殘骸,並將黑盒子打撈上岸。當時機體重達2.8噸的推進器,有三分之一陷入海床,美方認為打撈難度太高。我方派ROV深潛鑽洞固定鋼纜,當推進器吊掛出海面的那一剎那,美國海軍代表也對台灣水下作業能力刮目相看。
寶拉麗絲號也曾接受中央地調所委託,探索台灣海域海底天然氣,在小琉球南方海底拍攝到正在噴氣的海底泥火山噴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