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2495枚
 1 

【新聞】教師評鑑逼退師 高教工會痛批

發表于: 2013/05/11



教師評鑑逼退師 高教工會痛批
2013/05/10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昨天指控,不少後段私立技專校院把教師評鑑變成逼退老師的惡劣手段,有學生休學、轉學,老師就被扣分,捐款、產學合作5萬元以上老師則能加分,有的老師被逼到自掏腰包為廠商做產學合作,最後只能辭職,要求教育部正視教師評鑑的問題。

高教工會近來收到近20件投訴,指出學校利用不合理的教師評鑑逼退老師,以後段班私立技專校院最多。

陳政亮說,中部某私校教師評鑑項目半年調整一次,且愈改愈苛;桃園有的學校評鑑項目高達1百多項,包括全班借書未達1百本、學生休學或轉學、學生未填畢業流向問卷調查,老師都要被扣分。

加分的項目也很離譜,陳政亮表示,有的學校規定老師捐款3千元可加1分,他痛批「這根本是詐欺行為。」

不少學校則要求老師拿到5萬以上的產學合作計畫可加分。一位北部私立技專老師說,不少老師被迫自掏腰包給廠商,有的英文系老師找不到產學合作對象,只好找養豬戶來學英文。

陳政亮也說,南部有私校中文系老師被逼「做假」,自己出錢跟廠商產學合作,計畫是牙醫診所的中文病歷修辭,後來這位老師自己都看不去,只好辭職。

全教總副理事長吳忠泰指出,教育部不能再以尊重大學自主為由,對各校教師評鑑辦法不聞不問,要求教育部徹底檢討當前「假評鑑、真解聘」亂象,並遏止學校的惡劣作為。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希望各校能自我檢視教師評鑑的合理性,教育部也會檢討產學合作達5萬元,私校即可獲獎補助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