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35174枚
 1 

【國外】日開發特殊溶液 讓腦變透明

發表于: 2014/05/01


 
中央社/Upaper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公報說,生命系統研究中心研究小組利用特殊溶液開發出1種技術,能讓動物的腦部像果凍般幾乎完全透明,清晰度甚至可看清單個細胞。 新華社報導,這項技術有助弄清楚人類的腦神經細胞是如何作用。
研究小組2011年曾開發出透明化試劑,經進一步研究,發現添加「2-氨基乙醇」後,透明化效果最佳。研究小組將實驗鼠的腦和狨猴的腦(約鼠的10倍大)放入溶液,浸泡2周後透明化,這是因溶液阻止妨礙透明化的物質發揮作用。
腦部透明化後,利用特殊顯微鏡可獲能看清單個細胞的腦圖像;研究小組還利用這種技術對實驗鼠的腦施以光刺激後,觀察腦的那個部分發揮作用。
研究小組認為,睡眠和睡醒都與腦受到光刺激有關,使用這種技術將可更釐清機制,可望對生物學、醫學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