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會考重自我檢定 不再分分計較

發表于: 2013/11/18


國中基測的難度為中等偏易,國中教育會考的難度為難易適中。國中教育會考的計分方式是標準參照測驗,國中基測為常模參照測驗。為什麼12年國教實施後,國中教育會考要改為「標準參照測驗」呢?
官方的Q&A手冊資料「國中教育會考問與答」告訴我們:入學考試的變革是教育改革的重要環節,入學考試的變革必須在「降低壓力以活化學習」和「確保品質以維持競爭力」兩個目標。
所以,國中教育會考採標準參照測驗,是將測驗分數與事先預定的標準做比較,學生透過表現標準的描述來瞭解「自身」的學習成就,不需要與他人比較,可以藉此減輕學生的競爭壓力。著重在瞭解個人的測驗表現是否達到事先教育學者所設定的標準。
以上可說是12年國教實施後教育變革的理想目標,我們是否也該試圖理解一下政策制定的緣由,官方與民間教育團體才能有效溝通。現行的國中基測是採「常模參照測驗」,是注重個人在團體中與其他成員的比較,藉由與其他人相比,來瞭解個人的優劣程度。所以國中基測的結果是以「量尺分數」來表示,國中基測成績單上的百分等級(PR值),即是常模參照測驗上所常用的分數。問題是,若考題簡單,全體的分數都拉高,若你不小心錯了一題,那分數可就難看了很多,所以需要分分計較。若考題出太難,則大家分數都一樣低,中階程度者又被忽視了。
而國中教育會考是依其所制定的標準來評量一個人,讓學生不用再分分計較,每一科分為「精熟」、「基礎」、「待加強」3個表現標準的等級。教育主管機關可以透過教育會考,瞭解學生在各標準的比例,可做為制定教育政策的參考,也可有效監控學力;學生可以透過標準的描述來瞭解「自身」的學習成就,不需要與他人比較,也可以減低學生間分分計較的競爭壓力。依台師大心測中心其初步模擬結果,各科精熟的人數比例為10%~20%,基礎等級的人數比例為45%~60%,待加強的人數比例為20%~35%。
12月19日、20日,高雄區、桃園、竹苗區將舉辦模擬會考,試填自願模擬分發,而最具指標性的基北區仍尚未跟進,其理由我們在此應該約略可以猜到了。因為國中教育會考若舉辦模擬會考,試填分發,就又會陷入常模參照測驗時大家比PR值求落點預測的窠臼了。
但是,以上都只是國中教育會考的教育理想,依目前所制訂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比法,要學生及家長不重視會考成績在所在團體中的PR值,那是緣木求魚。唯有把國中教育會考作為預定標準的資格檢定,僅是申請入學的基本條件,而非各種進一步比序的依據,即只要達成某標準即具有申請該校的資格,進入門檻後的人,大家都是一視同仁的,錄取與否,比的是其他項目。例如,設定前10%精熟等級的人都有申請就讀建中、北一女的資格,待進入門檻後,就須比序其他別的項目了,不能再用教育會考成績來比序做決定錄取與否的依據。這樣,國中教育會考才能真正達成「瞭解自身的學習成就,不需要與他人比較,減低學生間分分計較壓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