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下
阿摩第 4 期
29400枚
 1 

【新聞】樂觀進取 兩身障生獲總統教育獎

發表于: 2012/07/06



 



〔記者林文徒嘉義報導〕嘉義國中聽障生江美竺、嘉大附小視障生陳柏翰,克服障礙、樂觀進取,分別在游泳及音樂方面有傑出表現,獲總統教育獎肯定,北上受獎前,市長黃敏惠昨天先接見勉勵兩名學生,黃敏惠連說「你們好棒!」,雖然身障生跟別人不一樣,但是卻跟大家一樣用認真的態度學習與成長,大家要多多給予他們支持與鼓勵。



 教育部二○一二總統教育獎共有五十二位學生獲獎,即將於本月廿七日在總統府接受總統表揚,嘉義市兩名獲獎學生江美竺和陳柏翰,昨天由家人、嘉義國中校長范貴玉、嘉大附小校長張哲彰等人陪同到市長室,接受市長黃敏惠的勉勵;黃敏惠熱情擁抱兩名學生,豎起大姆指連連稱讚兩人「你們真的都好棒!」



 今年自嘉義國中畢業即將升上嘉義高商國貿科就讀的江美竺,出生時早產,四歲時被醫生宣告重聽障,母親林束惠不放棄她,辭掉工作在家裡照顧,並讓體弱的她學游泳,每天利用敲擊律動及助聽器輔助,逐字逐句教美竺發音、訓練口語,讓她能跟同學一起學習。



 江美竺自國小開始就經常代表學校參加各項游泳比賽,獲獎無數,今年更入選中華台北參加韓國亞太聽障運動會國家代表隊,她希望能有好表現,更期望二0一三年在匈牙利舉辦的聽奧運有亮眼成績,為國爭光。未來則希望能當國手教練,協助培訓身障游泳選手。



 即將升上六年級的陳柏翰天生「低視能」,一眼全盲,另一眼也只能看到五公分內的明顯物品,正常人繽紛的世界在他的眼中只是破碎的色塊,在媽媽阮薏澐的照顧鼓勵下,陳柏翰克服視力上的障礙,愛閱讀也愛寫作,還學習鋼琴、直笛和陶笛,參加鋼琴比賽得過不少獎項;由於無法視譜,老師彈一遍,他彈一遍,再把老師彈的錄起來反覆聽,回家苦練。



 陳柏翰本著「助人為快樂之本」,常跟著奶奶到安養院探望老人,吹陶笛給老人家聽。當他吹奏「望春風」和「雨夜花」時,阿公阿嬤會跟著哼唱,還會喊「安可」,跟他分享心情。陳柏翰因此決定用音樂和一百位獨居老人溝通,希望在國小畢業前,收集一百個阿公阿嬤聽完他吹奏「望春風」的心情故事,做為自己的畢業禮物。



 面對市長的關心與鼓勵,感性的江美竺一再感動地頻頻流淚,黃敏惠貼心的拿面紙幫她拭淚,自己也紅了眼眶。黃敏惠拉著美竺的手,恭喜她在游泳領域展露頭角,代表嘉義市在各項全國賽事中,屢屢奪下金牌,更獲得今年度總統教育獎的殊榮。



 市長黃敏惠最後分別致贈「出類拔粹」、「樂觀進取」獎牌給江美竺和陳柏翰,黃市長說,他們成長之路雖然辛苦,但在家人、師長、同學,以及社會各界的支持與鼓勵下,跟一般人一樣認真、用心、努力生活,成為值得大家學習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