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12 期
10851枚
 0 

【分享】權力的三個面向

發表于: 2024/03/06


權力的三個面向
(一)第一面向-決策面向、強制性的權力:即是道爾(Robert Dahl)所指涉之權力面向。亦即,「權力」的第一個面向,即是在探討特定個人「用什麼方式」(但僅限於可以被觀察到的方式),來促使他人服從自己的意志(通常最後該種權力效果即會變成為具體之政策內涵)。因此,在該種觀點之下,所謂的「權力研究」,即可以被視為是一種針對「決策制定過程」(誰有權運用什麼方式制定規則)的研究。
(二)第二面向-非決策面向、阻遏性的權力:為學者巴契哈契與巴拉茲(P.Bachrach&M.S.Bartz)所提出。此種觀點強調「非決策制定過程」(非正式過程、性別關係、親屬關係、資訊壟斷能力)對於個人決策所可發揮的影響力。意即,權力的第二面向,是在探討在「正式」的決策制定過程之外,有那些因素在「決策前」即已對於決策者的選擇產生限制及影響。因此第二面向的權力又可被稱之為是一種「阻遏性」的權力(在決策開始之前,就阻遏了決策者以及被決策者的決策選項。如在性別歧視較為嚴重的社會,性別平等即不可能成為一個可被接受的政策選項)。
(三)第三面向-文化面向、意識型態面向:為學者陸克斯(S. Luke’s)所提出之觀點。意指特定政治菁英可透過意識形態的操控,來達成控制人民意志的目的。如第3章所指之「文化霸權」概念,即屬此種權力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