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1 

【國外】歐上百語言瀕危 專家憂心

發表于: 2013/11/16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布魯塞爾16日專電)廣袤的歐洲大陸使用數百種語言,但同時也有128種語言因越來越少人說而面臨消失的危機,引起關注。
歐洲議會文化委員會曾與專家討論部分歐洲語言面臨消失的問題。根據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今年3月的一份報告,歐洲大陸約有128種瀕危語言。
重視此一議題的法籍歐洲議員艾芳西(FrancoisAlfonsi)數月前起草一份報告,探討如何保存這些語言,是歐洲議會自90年代以來第一份仔細研究歐洲語言多樣性及保護瀕危語言的報告,報告於9月獲歐洲議會全會通過。
艾芳西來自位於地中海的法國科西嘉島,是唯一說科西嘉語的歐洲議員。
他說,語言多樣性是建立歐盟的靈魂,歐盟內有數百種語言,每一種都是歐盟認同的一部分;若歐盟、成員國及區域都不具體採取行動,語言多樣性會在未來數十年走下坡,這會讓歐洲在文化、社會及經濟上都變得貧瘠。
UNESCO語言專家莫茲里(Christopher Moseley)也有同樣的憂慮。他在歐洲議會文化委員會中說,當孩子不再學習一種語言、也沒人用這種語言溝通,語言就會面臨消失的危機;事實上,每隔幾週,就有一種語言從世界消失。
歐盟28個成員國,共有24種官方語言,還有超過60種的原生區域及少數族群語言。
歐盟的語言政策除保護語言多樣性外,也設定目標,希望每個公民在母語之外,還會說至少兩種外語。10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