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13 期
77458枚
 0 

【課業】物理筆記—聲波的傳遞

發表于: 2022/06/27


(一)產生聲波的條件: A、物體必需迅速的振動,才能發出聲音; B、必須有介質存在,才能傳播聲音。
(二)傳播聲音的介質: A、傳播聲音的物質稱為介質;一般聲音是以空氣為傳播介質,因此聲波
為一種力學波。
B、聲波的前進方向和空氣分子的振動方向相平行,因此聲波是一種
縱波。
C、聲波需介質才能傳播,因此聲波是一種力學波。
D、月球上沒有空氣,太空人在月球上無法直接透過空氣說話,因此
月球被稱為『死寂的星球』。
E、傳播聲音的介質可以是固體(鋼鐵、木頭)、液體(水)、氣
體(空氣)。
F、傳聲速率的快慢:固體>液體>氣體。
G、聽覺的產生:
(1)小槌敲擊音叉,使音叉快速振動,壓縮周圍的空氣, 於是周圍的空氣變以同頻率做疏密相間的振動,此震 波傳至耳朵,使耳膜隨之振動,再經內耳將聲波轉成 電波,傳至大腦的聽區,引起聽覺反應。
H、影響聲音傳播速率的因素為: (1)空氣溫度:溫度愈高,傳聲速率愈大。
V=331+0.6t t=攝氏氣溫 (2)空氣溼度:溼度愈大,傳聲速率愈快。 (3)風速:順風時速率比逆風時速率快。 (4)空氣愈稀薄,聲速會愈慢,在真空中,聲音無法傳播。 (5)相同的介質條件時,聲速會相同,和聲音的高低音或大
小聲(振幅)無關。 I、水上芭蕾的選手將頭部潛入水中後,仍能聽到音樂,隨著音樂起舞。
(三)波以耳的電鈴實驗: A、十七世紀時,英國的科學家波以耳做了一個實驗:
他將電鈴放入一個大的玻璃罩內;當罩內的空氣未抽出
前,可以聽到小錘擊電鈴的聲音。 B、用抽氣機把玻璃罩中的空氣開始抽出時,電鈴聲逐漸變
小,甚至消失。 C、我們能聽到聲音,是物體振動經由空氣傳播而達成。D、波以耳發現電鈴聲必須經由玻璃及空氣傳播至人的耳中,才能聽到聲音。 當玻璃罩中的空氣抽出成為真空時,鈴聲無法藉由空氣傳播,因此聽不到鈴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