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留住候鳥教師 學校、教局給誘因

發表于: 2013/12/22


教師︰須回歸教育本質的感動
針對偏鄉教師流動率高,曾有專家學者建議,應該給予經濟誘因讓老師留下,例如:偏鄉加給、交通費補助等。新北市瑞芳區吉慶國小總務主任時德平認為,偏鄉地區要留住老師,學校端的努力會是最有效的力量,給予教師在教學上的發揮空間,創造學校共同體的成就感,讓教師認同這個學校和地方後,自然就會留下,「偏鄉地區留下教師的誘因應該還是要回歸教育本質的感動」。
經濟誘因或許可以增加吸引力,但時德平認為還有更有效的根本方法。
「我留在偏鄉學校,是因為我看到了價值,如果可以讓每個老師都在偏鄉地方看到屬於自己的價值,他就會留下來。」貢寮國中總務主任張育誠認為學校提供教師可以揮灑色彩的舞台,且教師間共同為相同教育理念奮鬥時,就有留下的理由。
教育局︰已規劃許多鼓勵措施
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表示,偏鄉學校可透過聯合自辦甄選方式解決師資問題,且教育局已規劃許多鼓勵措施,包括凡在偏鄉學校服務的教師可適用加分制度,有助未來介聘調動;非偏鄉學校的超額教師到偏遠學校擔任行政職,也不列入超額教師人數計算。
龔雅雯說,今年新北市首度在境內國中小主任甄選新增「偏遠地區學校組」,保障偏鄉學校名額,另配合教育部計畫,補助偏鄉學校修繕教師宿舍。
龔雅雯表示,教育局一直致力於穩定偏鄉學校的師資與行政人力,未來也會繼續朝這個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