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52064枚
 2 

【其它】睡少易傷身 每天7至9小時剛剛好

發表于: 2013/06/10


 
睡少易傷身 每天7至9小時剛剛好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0/13526
 
 
睡不夠,注意力渙散
美國衛生研究院估計大約有5,000 ∼ 7,000 萬名美國人有睡眠不足及慢性睡眠障礙等症狀。而根據一份2011 年人力銀行針對台灣上班族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上班族平均睡眠時間只有6.2 小時,有68%的上班族認為自己睡眠不足,有75.8%的人覺得自己常有倦怠疲憊的情況,有56.7%的人不容易集中精神。
 
賓州大學的阿貝爾博士(Ted Abel)發表在2011 年神經科學期刊(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的研究指出,睡眠不足會讓腦部一種神經傳導物質(Neurotransmitter)腺苷酸(Adenosine)濃度上升,腺苷酸與睡眠、焦慮、認知與記憶、神經成熟、神經損傷與退化等生理功能有關,腺苷酸濃度上升會促使記憶力以及認知能力下降,嚴格來說,腺苷酸就是記憶力流失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的來源,而咖啡因相反地能短暫地有效降低腺苷酸的作用,但長期過量地使用咖啡因,將產生更嚴重的後果。
睡足7 ~ 9 個小時,減少慢性病發生
根據調查,台灣民眾認為自己不健康,主要是因為運動不足、睡眠不足及體重過重,77%的受訪者,包括30 歲以下年輕人認為自己體重過重,希望再瘦一點;近6 成民眾表示自己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其中4 成2 每周運動不超過1 小時。
台灣民眾希望有8 小時的完整睡眠,但實際睡眠時數僅6.6 小時,比期望值少1.4 小時,台灣民眾並不胖,只是對追求瘦身太苛求,加上欠了太多「運動債」和「睡眠債」,才令國人對自我健康感覺不佳。保持愉悅心情、充足睡眠、規律運動及排除壓力才能得到健康。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建議,成年人每晚需要的睡眠時間約7 ∼ 9 小時,充足的睡眠不僅讓身體獲得充分的休息,也讓荷爾蒙的分泌以及新陳代謝率可以維持在平衡的狀態,進而避免新陳代謝症候群(Metabolism Syndrome)的發生。
如果已經少吃、多運動,仍然甩油效果差,有可能是因為長年的睡眠債或合併失眠惹的禍,正常人在熬夜或是超時工作而睡眠不足後,會逐漸產生「睡眠債」,當累積的睡眠債使身體無法負荷時,便會強迫身體進入休息狀態,而出現打瞌睡甚至突發性睡眠,導致工作效率不佳甚至威脅到自身以及公共安全。
美國全國健康營養研究調查(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報告中提出,每日睡眠時間介於6 到8 小時,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睡得少(<6 小時),造成中風或心臟病發的機會增加2 倍,心衰竭的風險高出1.6 倍。
睡眠不足會造成血壓不穩、影響心跳等,對神經系統、糖尿病等都有不良影響,不過,每晚睡眠超過10 小時者,發生心絞痛的機率高2 倍,罹患冠心病風險也增加1.1 倍,所以看來過與不及都對我們產生影響,適當的睡眠時間才是養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