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等3年沒錢修 東海國小牆磚剝落

發表于: 2014/02/08


〔自由時報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東海國小是招生年年爆滿的明星學校,但近十年來,校舍外牆的二丁掛貼磚不斷剝落,學生處於隨時可能被落磚砸中的危機之中,校方估計修繕費用近七百萬元,教育處今年已向教育部爭取補助經費。
進東海國小大門,立刻遇到封鎖線,原來是一旁的建築,從一樓到二樓外牆,剝落了一大片,是全校建築外牆剝落最嚴重之處,觸目驚心的景象,已經存在三年,學生上下學,天天得從封鎖線旁經過,早已處之泰然。校園處處可見二丁掛脫落現象,師生隨時隨地都可能被砸中,如果每一處都封鎖,校園內恐怕無路可走。
總務主任林明龍說,曾有學生被正好脫落的二丁掛砸中頭部,所幸無大礙。校方都會向學生宣導要提高警覺,在特別危險之處,也有貼上警語。
林明龍表示,一般貼磁磚在縫隙還會進行填縫,加強黏著力,但東海國小當初興建時,二丁掛貼磚並未填縫,加上熱脹冷縮的影響,就出現了容易剝落現象。基於師生安全,校方擬定了修繕計畫,要把二丁掛全部撤除,改換洗石外牆,估計經費近七百萬元,前兩年申請都落空,今年還再提計畫。
教育處表示,東海國小也遭遇了廁所阻塞的嚴重問題,校方同時申請了廁所改建及牆壁修繕兩大工程,都要六百多萬元,但經費有限,校方選擇先修廁所,並已分兩期共六百多萬元,全面改建廁所。今年已向教育部國教署申請牆壁修繕補助,若無法獲撥經費,也將設法由縣府自籌經費改善。
建築師林坤層表示,二丁掛問題應是出在當初貼磚用的黏著物不良,所以容易脫落,改換洗石牆面確實能改善問題,至於其經費合理與否,必須看整個工程內容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