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二上
阿摩第 4 期
254411枚
 1 

【新聞】算錯分數遭冤作弊 校方國賠3萬

發表于: 2012/06/27



中國時報【馮郁容╱台北報導】



郭姓夫妻就讀國中音樂班的女兒,被學校老師冤枉、要求承認竄改段考考卷成績,為此身心受創,打官司要求國賠廿萬元。高等法院認為老師要學生互相改考卷,卻因為學生改錯或是分數算錯,未經詳實查證就說學生作弊,確有過失,昨廢棄一審免賠的判決,判學校國賠三萬元確定。



郭姓女生是在九十七年升上位於新北市的某國中音樂班,班上有負責國中課程的曹姓學科導師和負責音樂的盧姓術科導師。同年十月廿七日,班上舉行音樂聽寫段考,考完後由同學互相改考卷,再把考卷交給盧姓老師。



郭生表示,王姓同學改完她的考卷後,把考卷還給她後就離開考場,她發現沒有總分,就在老師要求交卷的催聲中,把匆忙算出的分數六十四點五分寫在考卷上,然後交卷。



三天後,曹姓學科導師只憑同學謠傳她作弊,就在音樂班辦公室內,當著其他老師和學生面前,用非常凶悍的態度和口氣斥責她,要她承認竄改成績,卻不讓她辯解,讓她很傷心。



校方抗辯是郭女嫌王生批改速度太慢,自己批改成績為六十四點五分,經同學向曹姓老師反映,曹找盧姓老師查證,盧和其他音樂老師算出郭女的成績都是五十九分,才由曹找郭女查問為何自己批改考卷算成績、為何成績有出入。



一審認為郭女違反規定自批考卷成績,曹姓老師經同學反映後,以較嚴厲的口氣詢問郭女,或許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但仍是基於職責所為,沒有不法可言,判決學校免賠,郭女家長不服上訴。



二審則認為學校老師不能自己叫學生交換改考卷,結果學生把考卷分數改錯或是分數算錯,未經詳實查證就說學生過弊,昨改判學校國賠三萬元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