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其它】老是鼻塞別輕忽 檢查竟是淋巴癌

發表于: 2013/06/21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6月21日 下午2:42

老是鼻塞可別輕忽,1名朱姓婦人因長期鼻塞不適到耳鼻喉科看診,本以為是一般鼻炎,沒想到經檢查證實為鼻腔內「淋巴癌」,是除了鼻咽癌之外的少見鼻子相關癌症。
 

http://l2.yimg.com/bt/api/res/1.2/3zMyrvnC9KezCq55wVGkSA--/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Yz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healthnews.tw/1371784048866557744.jpg
淋巴癌長在鼻子裡 鼻不通是警訊!
收治這名患者的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劉耿僚表示,患者門診時的主訴症狀跟大多數罹患鼻炎的病人一樣,包括經常性鼻塞、嗅覺喪失、有時感覺頭昏與頭痛、鼻涕倒流和痰中有血絲,且對嚴重鼻塞感到特別困擾。
朱姓婦人在幾年前也曾因鼻塞困擾就醫,但當時醫師告知鼻息肉要開刀治療,讓她嚇得逃避治療,只靠市面上的成藥舒緩症狀。直到最近連藥物也無法改善不適,在家人陪同下就診,且透過鼻竇內視鏡手術與切片,確診是會致命的鼻腔內「淋巴癌」。
鼻腔內癌症 不只有鼻咽癌
劉耿僚醫師表示,鼻子裡的癌症除了常見的鼻咽癌外,鼻腔與鼻竇內還有其他不同性質與起源的惡性腫瘤,例如類似鼻息肉的倒生性「乳突瘤」、常見於青少年的血管纖維瘤、惡性肉芽腫、扁平細胞癌、小唾液腺癌、極端致命性的黑色素癌、嗅神經母細胞瘤、神經纖維瘤與肉瘤(sarcoma)等。
由於鼻腔與鼻竇鄰近眼窩的視神經、顱底腦部與大動脈等重要器官,不論是腫瘤本身的擴散侵犯或者是治療的過程,都須小心避免造成棘手的併發症,嚴重的話甚至有可能會致命。
如同所有的癌症一樣,預防重於治療、早期發現容易治癒,醫師表示目前有專業的耳鼻喉頭頸科門診和設備,加上現今鼻竇內相關手術有醫用導航系統的輔助,治療的成功率和安全性都大幅提升,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因為心裡的畏懼而諱疾忌醫,導致病情延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