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5 

【身材】腹部按摩可去百病

發表于: 2015/07/19


按摩肚子可以減肥或治療便秘,已成為當今很多人知道的方法了,但是有的人聽說順時針方向按摩是補,常用於止瀉,有的人卻認為順時針方向按摩是順著腸子的走向按摩,應該是瀉法,可以治療便秘。究竟哪種說法才是正確?按摩肚子能治什麼病?按摩,是中醫治病的傳統手法,能強身祛疾、延緩衰老,其中腹部按摩更能保健養生。早在中醫學的經典《黃帝內經》一書中就有記載:“腹部按揉,養生一訣”。我國唐代名醫、百歲老人孫思邈也曾經寫道:“腹宜常摩,可去百病。”中醫認為,人體的腹部為“五髒六腑之宮城,陰陽氣血之發源”;脾胃為人體後天之本,能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隻有升清降濁,方能氣化正常,健康長壽快樂。現代醫學認為,揉腹可增加腹肌和腸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加胃腸內壁肌肉的張力及淋巴係統功能,使胃腸等髒器的分泌功能活躍,從而加強對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明顯地改善大小腸的蠕動功能,防止和消除便秘,對老年人尤其必要。經常巧妙地按摩腹部,還可以使胃腸道黏膜產生足量的“前列腺素”,能有效地防止胃酸分泌過多,並能預防消化性潰瘍的發生。揉腹還可以促進脂肪的吸收和運走,防止人體大腹便便,收到滿意的減肥效果。經常按摩腹部,還有利於人體保持精神愉悅。睡覺前按摩腹部,有助於入睡,防止失眠。對於患有動脈硬化、高血壓、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按摩腹部能平息肝火,心平氣和,血脈流通,可起到輔助治療的良好作用。腹部按摩的具體操作方法:一般選擇在夜間入睡前和起床前進行,排空小便,洗清雙手,取仰臥位,雙膝屈曲,全身放鬆,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對著肚臍,右手疊放在左手上。先按順時針方向,繞臍揉腹100次,再逆時針方向按揉100次,按揉時,用力要適度,精力集中,呼吸自然,持之以恒,一定會收到明顯健身效果。值得注意的是,腹部皮膚化膿性感染或腹部有急性炎症(如腸炎、痢疾、闌尾炎等)時,不宜按揉,以免炎症擴散;腹部有癌症,也不宜按揉,以防癌擴散或出血。揉腹時,出現腹內溫熱感饑餓感,或產生腸鳴音、排氣等,屬於正常反應,不必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