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7 

【身材】薏仁冬瓜湯潤肺解毒

發表于: 2015/03/31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治療青春痘,中醫有妙方!中醫師指出,青春痘並不是難以根治的皮膚疾病,中醫講究辨證論治,根據整體的身體狀況來治療,通常都有很好的成效。建議平日應保持皮膚清潔與乾爽、正常的生活作息、睡眠充足外,並減少油炸、高熱量的飲食,或是多攝取抑制痘痘的6大食材,以及選薏仁冬瓜湯來抗痘。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中醫師陳潮宗指出,青春痘的發生,最主要是因為個人體質,如油性皮膚或是皮脂腺分泌過度、荷爾蒙分泌等個人飲食習慣,像是喜吃油膩、高熱量食物,或是因為空氣污染、季節轉換、天氣濕熱所造成。此外,像是遺傳、細菌感染、情緒等,也都是導致青春痘生成的原因。
臉生痤瘡 臟腑出問題
青春痘,即「面皰」與「痤瘡」,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好發於顏面及胸背部,是常見於年輕人的皮膚炎。中醫認為,面部是臟腑氣血華榮之所在,故臉部就好比是五臟六腑的一面鏡子,可反映出內臟的各種變化。透過中醫藥膳可以清熱解毒,避免青春痘上身。
《抗痘藥膳 薏仁冬瓜湯》
材料:冬瓜600克、茯苓10克、薏仁50克、紅棗6顆、薑2片,加水燉湯飲用。
作法:先將冬瓜外皮洗淨,去籽、去皮後,切塊狀,並把冬瓜皮切小片及籽留著備用,把把以上材料入鍋中(除冬瓜塊),加入適量水煮至薏仁熟後,再加入冬瓜塊續煮,待冬瓜熟後調味即可食用。
功效:清熱解毒、健脾滲濕、潤肺養顏。
治療青春痘,中醫分別以清熱利濕、活血涼血等法則,依照臉部五臟的經脈分區,再加上中醫辯證論治來治療。至於經前症候群的痘痘臉則須疏肝理氣,給予加味逍遙散,中年及更年期婦女下巴、嘴唇四週的痘痘則須調理肝腎,給予知柏地黃丸緩解症狀。
食補抗痘 天然6大食材
1.綠豆:具有清熱解毒、袪暑益氣的功效,是濕熱體質者的天然良藥。
2.薏仁:具有清熱益肺、健脾祛濕的功效,還能抗痘、保濕、美白皮膚。
3.黃瓜: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的功效,還能促進新陳代謝,抑制脂肪形成。
4.苦瓜:具有清熱解毒、益腎利尿的功效,還能滋潤白皙、鎮靜、保濕肌膚。
5.冬瓜:具有清熱解毒、利水消痰的功效,適合易水腫的濕熱體質者。
6.芹菜:具有清肝熱、養血的功效,適合體內熱盛、疲倦無力的濕熱體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