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5 

【其它】薏仁核桃養生飲

發表于: 2014/12/02


訴求養生,很多早餐店早已販售薏仁漿之類的飲品,但民眾若能自製養生飲品,組合更多且不燥不涼,更加健康。北市聯醫中興院區營養師林詠霈指出,大薏仁、核桃、燕麥,黑糯米等皆為合適的搭配組合,怕冷喜歡喝熱飲者可以先將材料熱過,用溫熱開水攪打。 
  
林詠霈表示,主材料包含大薏仁35公克、小薏仁35公克、糙米80公克、燕麥粒35公克、黑糯米15公克、蕎麥35公克、紅豆35公克、麥角35公克、小米35公克、白米120公克、玉米粒70公克。玉米粒可選用罐頭玉米粒或是使用新鮮玉米,但是玉米粒要先煮熟。配料則有核桃10公克。 
  
做法是先將糙米、燕麥粒、黑糯米、大薏仁、小薏仁、蕎麥、紅豆等食材洗淨後,以冷開水浸泡4小時,或是以開飲機中的熱水浸泡30分鐘後使用;再把麥角、小米、白米洗淨瀝乾後,放入已浸泡好的雜糧米內,再加水後,放入電鍋內,外鍋放水1杯,煮至電鍋開關跳起,再燜20分鐘即可拿出。 
  
其中,核桃以攝氏150度烤6-7分鐘備用,切勿烤焦。將核桃放入果汁機中打碎,可依個人喜好調整核桃顆粒大小。核桃也可用其他堅果類來代替,例如:花生、腰果、松子等。 
  
另外亦可依個人喜好添加葡萄乾或是蔓越莓乾等。接著將煮好的材料取200克及240CC冷開水,攪打約1-2分鐘即可,喜歡喝熱飲的人可先將十穀飯熱過,並用溫熱開水攪打,此外也可以牛奶取代開水。 
  
冬天氣溫低,有時陽光露臉時間有限,難免讓體能較差,壓力較大者感到精神不振,養生保健茶飲適合這類民眾。營養師陳韻帆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例如枸杞、高麗參、甘草,老薑組合的茶飲便有雙向調節的平衡作用,能提振精神,但非如咖啡因般興奮神經;這類茶飲對需要溫補者較適合。 
  
在素雞湯中搭配適合的藥材也能增強體力,精神旺盛。不妨以素雞1隻、高麗參15-20克、冬筍半支、紅蘿蔔2支、糙米3杯、冬菇10朵、生薑片、紅棗、栗子少許料裡素雞湯。陳韻帆建議,想要增強體力,精神旺盛,可以考慮這類無咖啡因的傳統養生湯,並配合適度休息、運動及均衡飲食。 
  
含咖啡因的咖啡與重口味食物或許可提神、刺激味覺,但無法幫助減輕壓力。不只咖啡,就連可可、巧克力、茶、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食物其實都屬於「升壓」食物,攝取太多不會讓壓力大者感到更舒服。 
  
除了咖啡,其他如罐頭類食品、香腸、火腿、醬菜等;油炸及油膩食物,如炸雞、炸薯條、肥肉等;與含糖份高的食物,如精緻糕點、含糖飲料等都是升壓食物。長期的壓力易消耗體內維生素B群,相對的體內對維生素B群的需求量也會提高。 
  
對於心情不佳者,建議可補充富含色胺酸食物香蕉、乳製品等;色胺酸在腦中可轉換產生血清素,可促進積極正面的想法。 
 
(以上內容參考引用《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