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1 

【國外】蘇格蘭恐真獨立 英忙利誘勸阻

發表于: 2014/09/08


【中央社╱倫敦7日綜合外電報導】
2014.09.07 10:33 pm
  根據最新民調,蘇格蘭獨派陣營首度聲勢取得小幅領先,顯示他們真的有可能贏得18日的獨立公投。英國政府匆忙回應,承諾蘇格蘭如果選擇留在英國,將可獲擴大自治權。
YouGov為「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執行的民調顯示,距離投票剩下不到2週時間,獨立陣營獲51%支持,反對陣營則為49%,已在一個月內翻轉反對陣營領先22個百分點的局面。
YouGov說,這項民調結果排除不會去投票、無意投票或不知道會投下什麼票的人。如果加入這些人,獨派陣營獲47%支持,而贊成留在英國的比例為45%。
這項民調是在第2次電視辯論後進行,支持獨立的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Alex Salmond)廣獲認定贏得這場電視辯論,而民調結果顯示雙方支持度不分上下。YouGov說:「這次最新民調...是首次顯示獨派陣營真有可能獲勝...」。
雖然這2個百分點差距在誤差範圍內,這項發現大幅升高支持獨立陣營的勝算,也使薩孟德的蘇格蘭國家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士氣大振。
英國財政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今天說,如果蘇格蘭人在9月18日歷史性公投反對獨立,蘇格蘭將在稅務、支出和福利方面取得更多自主權,相關計畫將在未來幾日內提出。
他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在接下來數日內,你們會看到一套行動計畫,給予蘇格蘭更多權力...蘇格蘭將兼得2者最佳部份。既可避免脫離英國遭遇的風險,又可對自身命運有更大控制權。我認為這是大部分蘇格蘭人所要的。」
「更多增稅的權力、更大的財政自主權...對公共支出有更大控制權,對福利費率及許多其他改變也更能夠掌控。」他又說,英國國會3大政黨正準備通過這些措施,只要獨立公投未過關,就可開始實施這些變革。
蘇格蘭若通過公投脫離英國,將是歷史性里程碑,撼動英國在國際社會的地位。
蘇格蘭占英國1/3面積,也是英國三叉戟核子潛艦的停靠處。蘇格蘭國家黨說,如果成功獨立,三叉戟潛艦必須在2020年以前撤出蘇格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