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2 

【其它】血壓血糖失控 腎上腺腫瘤作祟

發表于: 2014/12/27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7日電)50歲吳姓男子罹患糖尿病及高血壓,服用藥物控制不錯,近半年卻出現失控,原以為是壓力大,就診後才知是腎上腺腫瘤作祟。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腎臟科醫師林軒名指出,吳男血糖血壓失控,原不以為意,認為只是工作及家庭壓力大,未料血糖血壓直線上升;初步檢查發現,吳男腎上腺荷爾蒙增高,竟是常人的5倍。
腹部電腦斷層顯示,吳男右邊腎上腺有1顆5公分的腫瘤,經內視鏡手術摘除,血糖血壓逐漸回穩,目前仍以藥物控制。
林軒名表示,高血壓和糖尿病是常見的慢性疾病,除體質和飲食外,有些人是因罹患荷爾蒙或代謝疾病造成,腎上腺腫瘤就是常見的病例。
腎上腺分泌多種荷爾蒙,包括腎上腺皮質素及醛固酮,這兩種荷爾蒙在人體代謝、鹽分及水分的平衡上,扮演很重要角色,例如維持血壓、平衡免疫反應及葡萄糖代謝。
若是過度分泌,就會造成血糖血壓的不穩定,甚至引發心臟、神經、腎臟等系統疾病,常見病狀有月亮臉、軀幹性肥胖、肌無力、高血壓、高血糖、容易瘀青等。女性可能會有月經不規則、體毛增加。103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