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1 

【國內】讀書無罪 閱讀魔術空間追夢想

發表于: 2014/04/26


越南貧童專題3(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6日電)貧者因書而富,讀書是最基本的,兒童買不起書而偷書遭羞辱是師長的錯非孩童,台灣愛心協助中越完成閱讀室興建。
越南知名學者、集大成者黎貴惇(Le Quy Don)曾說,「沒有什麼事情比書更好。」越南史典,「沒有什麼比讀書更重要。」越南國父胡志明(Ho Chi Minh)也說,「讀物是知識的根本。」
越南媒體4月中報導,一名住在鄉下想看書的女童因沒有錢,在書店偷越盾2萬元的兩本書(約新台幣28到30元),老闆發現後,強迫女童在身前掛白板寫上「我是小偷」等字樣羞辱,並拍照上傳臉書,很快遭到轉發。
翌日,同學及鄰居紛紛嘲笑女童,這事對女童影響很大,心靈受到很大創傷。至善基金會越南工作站主任黃仲始感嘆說,貧困、沒有資源,即使想讀書的孩子,也難圓夢。
據統計越南兒童閱讀量平均一年3.2本,這仍不足,因此,越南官方將4月21日訂為閱讀日,希望透過不同鼓勵方式提高兒童閱讀率。
他說,學校資源有限、家長也沒有錢為孩子買書,有些孩子,下課後常在外流連忘返,台灣至善基金會參考在越南中部其他省分推廣的閱讀計畫,在河靜省政府協助下,克服空間整修、設備、經費困難,近3個月內完成5間閱讀室。
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副董事長王增勇說,每個孩子都愛聽故事,故事讓孩子進入想象空間,而閱讀室就如魔術空間,讓孩子在此可以有夢想及追夢的勇氣及力量,在一個空間內提供書是很容易。
「每個老師是學習的典範」,他說,至善基金會做最簡單的工作,用台灣民眾愛心捐款提供軟硬體,而接下來更重要的任務是老師的角色,在老師帶領下,讓孩子進入書香夢想空間。
在白雪公主陪同下,小朋友坐在織著雙鹿的紅地毯看著台灣善款捐贈書籍,靜靜朗讀著,有時相互討論。
祿河小學校長阮德承說,6歲到10歲學童有452人,感謝台灣愛心協助建立閱讀室。為讓環境更友善,他介紹在閱讀室旁植物園區內,每顆樹都有名人名言標語,如「沒有什麼事情比書更好。」「讀物是知識的根本。」
河靜省勞動廳副廳長李氏梅花介紹桌上的標語是提醒孩子,「讀完,拿筆寫下;好的事情,將來可運用、可執行;看完,書要放回原位,桌椅收好,離開時輕聲細語。」
至善基金會自2008年啟動越南閱讀計畫,因資源有限,前4年僅在越南中部順化省廣田縣的23小學推動服務,2012年時將成功經驗擴大到香茶縣11所國小,接著再擴大到廣平省及河靜省,愛心捐款專線(02)2388-9118。103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