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279396枚
 0 

【其它】造成青少年吸菸 原因多數是好奇

發表于: 2013/03/12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3月11日 下午4:4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青少年吸菸率徧高,衛生單位為找出問題癥結,對症下藥,苗栗縣從100年起便結合教育處、元培科技大學及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自100年起以全縣國小4年級學生(101年國小5年級生、今年為6年級生)為對象,預計到105年連續6年進行施測,作為苗栗縣未來實施青少年菸害防制工作之參考資料。

 

101年有效問卷共計5,452份,這份研究調查分析顯示,學童的吸菸盛行率為1.21%;有一成學童認為他們的同儕中有人吸菸,有4.9%的學童承認自己曾經嘗試吸菸,而早上起床後就會馬上吸菸的「菸癮者」有0.37%,比前一年度減少0.08%。整體而言,學童的吸菸頻度較前一年度下降。

 

在禁菸環境方面,超過5成學童表示,他們在過去一周內有暴露在二手菸下的經驗,而天天暴露在自家二手菸下者更高達25%。在校園的禁菸環境方面,有5成學童表示其就讀的學校有在非常嚴格地實施禁菸,較前一年度增加了3%。

 

造成吸菸的原因,多數是因為好奇,而且在國小三年級以前就有吸第一口菸的經驗,而第一次吸菸主要是受到父親吸菸的影響;至於吸菸的頻率,多數是一個月1-2天;每天最多5支菸,而所吸之菸多數是自己從商店買的,同時有6成學童表示,當自己到商店買菸時並沒有因為年齡而受到影響。

 

衛生局長羅財樟表示,從以上分析顯示,苗栗縣國高中學生吸菸率偏高,是因為他們從小就被暴露在有菸環境下,而且家長顯然未予適時禁止,而學童到便利商店買菸並未被拒,也凸顯部份店家並未落實禁售菸品給18歲以下學童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