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國外】霧霾致癌?每年恐50萬人早死

發表于: 2014/02/24


中國時報【蔡孟妤╱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2月發表「2014年世界癌症報告」指出,中國大陸新增肺癌全球居首,嚴重霧霾恐是導致癌症多發主因。此前有專家估計,大陸霧霾至少50年後才可能改善,每年或將有50萬人因空汙早死。
大陸霧霾嚴重,不只華北、華東至華南,連西藏都淪陷。大陸前衛生部長陳竺曾坦言,大陸每年因空汙致早死人數將近50萬人,肺癌已成首位癌症死因。
「2014年世界癌症報告」指出,2012年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癌症是肺癌、肝癌和胃癌3種,肺癌以19.4%死亡率居首。
2012年的全球癌症新增病例中有一半發生在亞洲,大部分發生在中國大陸。大陸新增肺癌病例已居於世界首位。在全球健康風險因子中,室外空氣污染位列第7,在大陸則更為嚴重,位列第4。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去年底一份報告,更首次指認大氣汙染「對人類致癌」,並視其為普遍和主要的環境致癌物。
中國工程院院士兼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鍾南山曾公開表示,大氣汙染比SARS可怕得多,SARS可以隔離,而大氣汙染任何人都跑不掉。
鍾南山還說,PM2.5(大氣懸浮顆粒)致人死亡不單純僅為肺癌,而是心肺的整體損害。
他舉一項調查大陸燒煤區與不燒煤區人群壽命研究指出,經過20年統計,結果發現,燒煤的淮河以北,人均壽命比淮河以南的人群壽命低5.52年。
陳竺指出,目前大陸政府以採取強硬措施來治理霧霾,若大陸城市的年均PM值達到環境空氣質量標準的一級標準,每年將有20萬中國人免於早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