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下
阿摩第 2 期
322291枚
 0 

【新聞】體質敏感 醫:少冷飲多喝溫水

發表于: 2012/05/03



-字+字中央社 – 2012年5月2日 下午4:50(中央社記者黃進恭台中2日電)台中一名男子因喝冰品,消暑不成反引起過敏、流鼻水症狀;中醫師說,若大量食用寒性食物,使得體內火氣無法散出,容易咳嗽、流鼻水,建議體質敏感民眾多喝溫水。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鐘茂旗今天表示,一名喜歡吃冰喝冷飲的中年男子與一名經常熬夜愛燒烤的年輕人,都到醫院求診;兩人飲食喜好雖不同,卻都出現咳不停、流鼻水的症狀。

鐘茂旗說,喜歡冰飲的男子,原本很少生病,不料去年一場感冒後,開始咳嗽、鼻塞、流鼻水,長達1年不見痊癒。

醫師說,這類寒包火型的咳嗽,因體內火氣遇到冰飲束縛無法散出,又逢風寒由鼻道與肺部入侵,導致鼻塞和鼻涕倒流齊發,喉嚨變得很敏感,一說話就因氣道受刺激咳嗽不已。

另一名患者飲食除燒烤外,炸的、辣的、冰的,來者不拒;求診前,常覺口乾舌燥想咳嗽,眼睛、鼻子癢到受不了,早上一起床噴嚏連連。

醫師指出,患者是陰虛肝肺熱型的咳嗽合併過敏性鼻炎,因熬夜耗傷陰陽氣血及飲食習慣不良,造成體內堆積火氣與寒氣,一旦壓力大導致肝火上升,加重過敏症狀。

中醫針對不同病因提供個人化治療,包括清熱、袪痰等方式,也可選擇中藥包括蒼耳散、麻杏甘食湯、小青龍湯等;經過兩週調理,能逐漸改善,增強抵抗力。

醫師建議,少吃哈密瓜、西瓜等涼性水果,還有避免常喝冷飲、多喝溫水。101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