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23

【眼睛】高度近視三大後遺症 恐讓視力更惡化

發表于: 2015/03/31


2015-03-20 00:07:31 聯合新聞網 醫學上的只要近視超過600度,或是眼球軸距超過26 mm就可稱為高度近視,汐止國泰眼科主任岑在增提醒,高度近視患者最容易出現下列三大併發症,呼籲每半年至少應該檢查一次,避免視力惡化。
1. 青光眼:青光眼經常是高度近視的原因,導因於眼球內壓力太大,造成眼球軸距加長引發近視。
2. 飛蚊症:高度近視患者的玻璃體容易液化,本來是果凍狀的玻璃體液化後會產生懸浮物,導致看起來就像蚊子一樣飄來飄去。
3. 視網膜病變:高度近視患者因為眼球軸距拉長,連帶影響視網膜變薄,當視網膜變薄產生破洞時,就會造成視網膜剝離,一旦波及黃斑部視力就很難恢復。如何能提早發現與早期預防視網膜剝離,就有賴於每半年一次的檢查。
眼球軸距變長造成近視可能是基因影響,但近代醫學更相信是後天被動造成,例如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導致眼壓升高,眼球軸距被壓迫變長;他說,20歲前眼球發育比較固定,較不會受到眼壓壓迫變形,孩童眼球組織發育不完整,尤其近距離使用3C產品更容易造成眼球傷害。也呼籲高度近視患者定期回診作眼底視網膜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