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台灣奇蹟經驗 大陸經改教科書

發表于: 2013/11/03


「證券怎麼搞法,我們要好好研究。目前定下來是上海和深圳兩市場。要搞就搞幾個大的企業試試,我看翻不了船!」三中全會前,回顧22年前江澤民剛任總書記談話,當時經濟才起步;其實,台灣經驗一直潛藏其中,對中國經改造成深遠影響。
江邀座談 建構出方案
1991年10至12月間,為籌備隔年中共十四大,江澤民親自主持11場學者座談,江要求大家「實事求是,暢所欲言」,應邀出席的財經專家包括來自台灣的林毅夫、早年常赴台調研的郭樹清,及經濟學家吳敬璉等。
為參加座談,林毅夫整理包括台灣在內「亞洲四小龍」經濟騰飛成功模式。他分析,四小龍戰後得以取得經濟「奇蹟」,關鍵在於推動出口導向戰略、從勞動密集傳統加工業開始,推動經濟逐步升級發展等策略。
1991年系列座談會,最後醞釀產生「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提法。雖然90年代初,兩岸間仍未建立密切溝通管道,但中南海研議、探索、規劃相關經改方案過程,「台灣經驗」確常被提起。
會台學者 始自鄧小平
中共領導人會見台灣訪客,就經濟議題進行對話,始於鄧小平。1988年,鄧兩度會見台灣經濟學者魏萼。據魏萼回憶,鄧詢問最多的政經話題,正是他倡議北京應借鑒台港經濟模式,積極在閩浙沿海發展特區經濟。
據前世銀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華而誠透露,江澤民、朱鎔基在制定經改、賦稅制度、中央地方分稅制等議題時,曾參酌很多國家模式,其中,江朱兩人特別邀李國鼎到北京訪問,請益經改方案。
李國鼎 江朱政策源頭
1993年6月李國鼎先前往大連棒槌島,參加「中國宏觀經濟研討會」與朱鎔基初會,隨後前往北京與朱長談。92至93年大陸經濟過熱,多數省市GDP都逾15%,有些地方通脹達20%,金融秩序大亂。
李向朱提出六點建議,一是中央地方稅收,後促成大陸採分稅制;二是穩定經濟,整頓金融,促成朱提出宏觀調控十六條;三是加入IMF;四兩岸科技人員交流;五健全財政金融法規;六關於證券市場問題。
事後證明,李國鼎不少意見都成江朱政策源頭。不過至今,台灣80年代經驗對中國經改啟示,大陸始終未正式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