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1 

【高中】補救教學的實踐 是帶好每一位學生

發表于: 2014/01/12


少子化再加上十二年國教實施,現在國高中可謂人人有書念,但是老問題一個,前20%的學生爭的是頂尖學校,其他學生不是混個私立大學或一般公立高中,就是後段班學生有校就讀,成績不忍卒睹。新北市中和國中魏雅玲老師就指出,在她班上英語成績落差懸殊,能力好的可看懂英文雜誌,有的卻連26個字母都念不齊。新北市尚如此,更遑論地方鄉鎮、貧富差距大的國高中,這也是為什麼教育部在95年推出「攜手計畫」,將弱勢學生的「課後輔導」納入體制的原因。
到底較少人闗注的後1/3的學生現況有多嚴重?根據教育部資料顯示,101年補救教學經費約9億,到了103年大幅拉高到14.9億,更令人咋舌的是每年平均有20萬人次的國中小學生要接受補救教學。去年才到八月就已經達到過去一整年的人次,顯示國中小有許多學生無法在課堂上完整吸收知識,必須額外接受輔導。為此,教育部表示為因應十二年國教,要放寬學生參加補救教學條件,預估全國國中會增加5000名學生加入。此舉甚至引起立委關切,質疑補救教學愈補愈大洞,是不是代表教育失敗。
嚴格來說,國中端學生的程度從都會區就有明顯的差異,此為天性使然,每個人的能力及天賦不同。但都會區的父母會利用強大的校外補教體系拉近差距;但非都會區的資源相對較弱,長久下來就形成競爭力愈差。目前教育部為提供家庭資源或功能不足的學生更多的輔導,將成立督導系統,以「提報率」、「施測率」、「受輔率」、「進步率」、「結案率」五項作為「補救教學」的標準。並要求國中小老師將認為需要被輔導的學生提報出來,經由評量系統施測後,為沒有通過評量的同學開班上課;同時,為達到教學的實際成果,教育部也將結合學者專家進班訪視,實務上去發現教學的盲點並進行改善。
台灣的大專校院林立,再加上少子化現象,整體學生的競爭力必然兩極化,但精英教育仍是台灣競爭力的來源。根據台灣PISA調查報告顯示,芬蘭、新加坡、日本等天然資源並不豐富的國家,學生學業成就表現水準較其他OECD的國家高,因為這類型的國家,教育通常有崇高的地位,民眾也深知國家興盛需要高素質的人才,而人才的養成端賴高品質的教育。這些國際經驗,不知道只會一股腦搞「教育改革」的政府官員們看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