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調查:近5成補習班用盜版教材

發表于: 2014/01/17


台灣國際圖書業交流協會今天公布一項調查顯示,近5成補習班使用盜版教材,成為智慧財產的一大漏洞。
台灣國際圖書業交流協會102年12月進行網路民調,總計有222份有效問卷,其中6成受訪者為大專學生。
調查顯示,48%學生指自己上過的補習班,曾使用盜版教材,包括使用未經授權的影印版本,或是在未出示授權證明的情況下,提供正版教材讓學生影印。
問題改成「請問您是否聽過或看過補習班上課的同學,使用非正版教材」,只有13%受訪者敢肯定使用的全都是正版。
台灣國際圖書業交流協會理事長何偉安表示,許多補教業者為規避責任,不自己影印發放,而是提供教材給學生影印。
何偉安並提及,有些補習班將不同教材分章節重組,印上「版權所有」等正版書字樣,讓學生無法分辨,甚至還販賣給其他補教業者。
何偉安說,上述兩種模式最常接獲檢舉,許多學生不滿付了學費卻得使用侵權的教材。
台灣著作權保護協會副理事長楊泰順表示,小學到大學宣導著作權保護,政府和民間都做了很大努力,學校也以道德教育掛帥,「多少會有些掩飾」。唯獨補習班是一個漏洞,讓學生學到壞習慣,之後進入大專、社會,就持續侵害智慧財產權。
台灣國際圖書業交流協會呼籲補教業者善盡教育責任,堅持使用正版教材,維持教學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