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學測關心時勢 食安、低頭族入題

發表于: 2014/01/20


今年學測考題創意特別多!自然科為了呼應今年多起重大食安議題,特別加重有機化合物的考題。英文科則以低頭族、圓仔入題,相對於第一天國文科與社會科以黃色小鴨入題,「熱門程度」不分軒輊。今年考場秩序大致良好,但台中二中今天傳出考場看板倒塌壓傷家長,是較為嚴重的考場意外。
大學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驗於19日落幕,自然考科入圍教師張永佶說,今年自然考題難易適中,為呼應今年多起重大食安問題,化學部分還特別加強有機化合物考題的比重。
英文科字彙最後一題以「圓仔」入題,描述圓仔出生過程有受傷現象。英文作文則針對近年來新興的「低頭族」現象出題,描述兩位過度使用3C產品的學生,因不注意路況而發生「撞樹」意外,要學生接下去描寫後續發展。
社會考科則堪稱時事的「大本營」,包括立法院會計法修正案漏字爭議、性別平等教育、黃色小鴨旋風、台灣主播穿韓服播報等近年熱門話題都入題。大考中心表示,雖然公民考題多與當前時事有相當關連,但是並不拘泥記憶性題目,因此考生即便不清楚該時事精確內容,仍不影響作答正確性。
大考中心表示,今年國文考題靈活、平易近人,題目多以社會議題與潮流風尚為包裝,黃色小鴨、後宮甄嬛傳、樂生療養院等熱門話題都入題。
國文作文題目「通關密語」,測驗學生的內在深度,引導學生思考「找出密語而得以通關」的人生經驗。成功高中李同學表示,有別於寫出「某一句話」,他以爬山這個「動作」作為人生的通關密語,因為爬山是最能撫慰其心,讓他得以「通關」的最佳活動。
各科平均缺考率在1.07%~1.29%之間,以英文科缺考率最高,整體而言缺考率較去年為低。今年的考場秩序大致良好,大考中心主任黎建球表示,台中二中考場因風大之故,考場看板倒塌,造成一名家長受傷送醫住院治療。其他零星狀況包括北部某考場有虎頭蜂飛入教室、東部一考場附近教堂因播放喪禮音樂而影響考生作答,最後都決定延長考生作答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