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翻轉教學革命 學生:我哪裡掙扎,老師會知道

發表于: 2014/01/27


周六午後,台大醉月湖旁的博雅館很熱鬧,二百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國中小老師正在目睹一場即將發生的翻轉教室教學革命。來自台東桃源國小四年級的學生張軾手持ipad,登入均一教育平台網頁,7萬多點的分數驗證他的努力耕耘。他在數學知識架構圖上瀏覽一番,滑鼠點入統計學,開始做數學。一邊讀題綱,一邊心算,他填入答案後驗證,電腦跳出「答對了,請做下一題」,他進入下一題,連續答對十題後,電腦問他是否要繼續回答類似的題目,他不戀棧,選了繼續前進,挑戰更難的習題。
(上圖)2014年翻轉教室工作坊25日於台大舉行,當日在台東桃源國小校長鄭漢文的課程上,由國小的孩子們帶領大人學習均一教育平台的操作方式。(圖文/楊子磊)
誠致教育基金會與教育部資科司25日共同主辦「翻轉教室工作坊」,張軾和他的三位同班同學是這場教師工作坊的老師,他們向現場的老師們示範,如何使用「均一教育平台」網站翻轉教室,快樂學數學,成為學習的主人。
善用科技 玩樂中學習
濃眉大眼、英氣逼人,笑起來有點靦腆的張軾是來自台東縣桃源鄉布農族的孩子,擅長歌唱、是校內合唱團台柱,今年合唱團才剛奪得全縣第一名。此外,他還會直笛,並且喜歡數學。他說,因為均一教育平台,他愛上算數學的感覺,因為很像打電動,答對一題就會得到3點,累積夠多點數,還能選擇喜歡的徽章,他目前累積了7萬多點,都是靠自己一題一題存起來的。
「如果看不懂,可以看提示,如果提示看不懂,可以看影片。」他一邊答題,一邊對圍觀的大人們解釋,「如果看影片還是不懂呢?」旁邊的老師們問他,他理所當然地回答:「那就問老師啊!」他說:「老師是我的教練,老師在均一上面會看到我的成績,也會看到我在哪裡掙扎。」
桃源國小老師林幸慧解釋,所有學生登錄她為教練之後,她可以從後台機制清楚掌握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況,在知識架構圖上的目標和目前的位置之間,存在哪些問題,學生在哪裡卡關,需要提點。她說:「我們就是搭好鷹架,讓孩子往上長!」本來怨聲載道的數學課解除了綑綁,程度超前的學生可以盡情奔馳得點,贏得光榮徽章;程度跟不上的學生,則從基礎學起,重複練習題目,看提示、影片,一遍又一遍,直到精熟為止,不必怕老師失去解釋的耐心,也不擔心問笨問題而丟臉。
「我是29萬點,做到手都抽筋了!」台東桃源國小校長鄭漢文以身作則做數學,他認為,當學生知道自己可以選擇挑戰、掌握進度、解決問題、每一個人都可以「靠自己學會」,這種自我酬賞,才是最珍貴的教育。他推崇這種「無處不學習,時時可學習」的方法,解放了學生、老師不必趕課追進度,有更多時間陪伴、解決學生真正的困難,老師才有機會從經師變成人師,進行真正的教育。
(上圖)台東桃源國小校長鄭漢文引用美國哲學家與教育家杜威(John Dewey)的論述,強調教育除了更多的引出與生長外,沒有教育歷程外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