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6 期
167枚
 0 

【新聞】「數學不好」也可當數學家、工程師

發表于: 2014/02/09


「數學不好」也可當數學家、工程師
http://www.parenting.com.tw/
http://l3.yimg.com/bt/api/res/1.2/yua6jT3bbRoqd76AfvOwOA--/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l.yimg.com/os/155/2012/05/02/-----07-23----jpg1-jpg_101649.jpg
作者: 林韋萱 | 親子天下 – 2014年2月7日 下午1:00

 
最近《紐約時報》的社論《誰說數學一定無聊》,點出了美國人才需求與教育界的脫節。美國的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領域求才渴急,但是百萬名參加大學入學考試,有90%並不想選修相關科系。

主因有兩個:一、老師不夠專業,只會因循過時的課程設計和教科書;二、學生從小就被貼上「數學不好」的標籤,並認為數學、科學是是書呆子的強項。

《紐約時報》認為,當前的數理課程設計並不符合多數學生的需求,太過窄化科學,也過多反覆的練習。其實,僅有13%的學生會走入科學領域,而且在所有STEM相關工作中,只有11%需要用到高等數學。大部分的學生需要的不是反覆的練習,而是批判思考,以及真實世界的問題解決能力。

針對教育與職場需求脫節問題,《紐約時報》也提出幾個解決方向:

1. 課程應該結合職業訓練:

喬治城大學的研究指出,如果能將職業訓練及科技教育融合,便可以有效降低中輟比例。目前美國也有不少中學跟企業合作,像是布魯克林的P-tech學校就跟IBM合作,由IBM的指導員帶領高中生進行6年訓練。讓學生接受職訓的同時,還能拿到高中與副學士學位。

2. 幼稚園前就要培養數字觀念:

密蘇里大學研究發現,影響一個人數學好壞的重要關鍵,與是否有在小一、甚至幼稚園前認識數字,了解數字代表的意義、數字間的關係高度相關。但目前,只有不到一半的4歲孩子,加入全日型的學前教育。

3. 更完整的教師培訓:

在美國,有670萬名學生的物理、化學、地科老師都非本科出身,只有64%的老師有科學或本科的認證。有的學區已針對數理科老師增加培訓課程,或是讓新老師和資深老師配對教學,以改善師資專業。